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08
乳房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癌手術前後的護理及肩部復健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乳房外科
內  容

 術前的護理衛教:
1.住院後病房單位將會介紹您認識病房環境及常規介紹,包括:填寫同意書,皮膚準備,教導您如何深呼吸咳嗽並告訴您不可再進食時間。
2.麻醉醫師將會於手術前探視並完成術前評估。
3.護理人員會教導您如何咳嗽才不會疼痛,及術後會有引流管置於皮瓣下。


 術後預期情形:
1.術後您會先送到恢復室觀察一段時間,情形穩定後即回病房。
2.清醒後,護士會告知何時可以進食,一般會先喝開水,然後再依您的接受度開始進食。
3. 手術清醒後,如無頭暈現象可由他人協助下床如廁,或用便盆在床上如廁。
4.手術部位會有中等程度的腫脹及麻痛感,可採半坐半臥方以抱枕支撐手術側的手臂以減輕不適感。
5.在手術傷口下方會置放引流管,每天護理人員會紀錄引流量,一般少於20cc才會拔除,一般病人可以在術後4~5天出院;回門診才拔引流管。
6.通常術後第一天就可以做肩部運動,刷牙,梳頭等動作均可練習,但以不造成傷口疼痛為原則。注意手術後前4天,肩膀前屈,外展以不超過45度為原則。
7.住院的期間復健運動包括:術後1~4天:肩部內轉及外轉,手肘屈曲及伸長,手部抓握及放鬆運動、深呼吸,刷牙、梳頭均可。


 術後4~6天:
1.肩部前屈可由45度增加為90度,但外展仍應限制在45度以內。在此安全角度限制下,可以做不引起疼痛的前屈、外展、內收及旋轉的運動。
2.運動以不造成傷口疼痛為原則,一般引流管拔除才能作進一步的復健動作。
3.一般病人在護理人員的指導下進行肩部復健即可。除非病人在一個月後,肩部仍無法恢復原來的運動範圍才需安排特殊的復健治療。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