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08
乳房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癌篇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乳房外科
內  容

一、前言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顯示,乳癌的發生率在民國88年已達每十萬人有40位左右,而在民國73年時則是每十萬人有10位左右。顯示在短短15年中發生率上升達3倍以上,成為婦女健康的一大威脅。
本院每年大約可以診斷出80位左右的乳癌患者。其中大約有85%以上是屬於第2期以上的乳癌病患。這個數據顯示新竹地區的婦女較欠缺一般醫學常識與自我驚覺意識。本系列網路資料設立的目的即在於讓婦女朋友有一個簡單易懂的乳癌參考手冊。


二、關於乳房的解剖生理構造
大部份的婦女祗看過自已的乳房,在這種情況下,絕大多數的人對正常的乳房構造並不瞭解。所以對自已、親友乳房上的腫塊妄下斷語,或亂做評論是很危險的。如果有任何乳房上的疑問,一定要向乳房外科專科醫師求診才是上策。

以下是對乳房構造的簡單介紹:
乳房由乳腺組織及脂肪組織所構成。基本上有乳頭、乳暈、乳腺管及周圍的皮下脂肪。一個乳房通常有15-20個乳葉,主要功能為分泌及哺育乳汁。乳腺組織的分布內從胸骨內緣,上至鎖骨下緣、下至腹直肌筋膜附著處,外至腋下及闊背肌,分布極廣。乳房組織的正下方是大胸肌筋膜及大胸肌;大胸肌的下方是小胸肌,然後才是肋骨胸壁附著的肌肉。除了這些基本構造之外,乳房上的淋巴回流系統和癌細胞的轉移過程,臨床分期及治療有很大的關惠性。大部份的乳房淋巴循環經腋下淋巴腺回流至鎖骨下淋巴腺及鎖骨上淋巴腺再回流至全身;少部份淋巴腺則從乳暈及乳房底部回流至內乳淋巴腺再回流全身。

所以傳統上的改良式根治性乳房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otectomy),就是把腫瘤及乳暈一塊梭狀的皮膚,合併整個乳房,淋巴腺一起切除下來。
基本上另外還有2種手術方式,他們是:
1.腫瘤局部切除合併腋下淋巴清除術
2.全乳房除(含淋巴清除術)腹直肌皮瓣重建。在此介紹的目的是因為和解剖構造有相觀性。


三、乳房常見的良性疾病
在門診最常見的乳房疾病就是良性的病變或充狀。
他們包括:纖維性腺瘤、纖維性囊腫、乳腺炎、乳房疼痛、囊腫等等.......。一般而言除了觸診檢查之外,通常都會安排超音波檢查及攝影檢查。如果有腫塊存在都會建議做生檢,不論細胞學檢查或切片檢查。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