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4-01-08
乳房外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關於乳房的解剖生理構造
作  者
外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乳房外科
內  容

大部份的婦女祗看過自已的乳房,其實這種情形下,對正常的乳房構造並不了解。對於自已乳房上的腫塊,妄下斷語是很危險的,如有任何疑問,一定要向乳房外科專科醫師求診。

乳房由乳腺組織及脂肪組織所構成。基本有乳頭、乳暈、乳腺管及乳葉和周圍的皮下脂肪。一個乳房通常有15-20多個乳葉,主要功能為分泌及哺育乳汁。乳房組織的正下方是大胸肌及大胸肌的筋膜;大胸肌的下方是小胸肌,然後才是肋骨胸壁附著的肌肉。

乳房上的淋巴循環和癌症治療有很密切的關係;少部份淋巴腺則從乳暈回流到內乳房淋巴腺,大部份的乳房的淋巴循環經腋下淋巴腺回流至鎖骨下淋巴腺鎖骨上淋巴腺因為乳癌之癌細胞具有局部之侵犯性,循淋巴系統轉移的性質,及循血液循環系統轉移的性質。所以傳統上的乳癌的外科治療即指=>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即指全乳自大胸肌筋膜以上切除,留下皮瓣覆蓋傷口,和腋下淋巴切除並以腫瘤的大小淋巴結遭癌細胞侵犯轉移的個數,做為分期的依據,及治療的參考依據。

資料維護人:外科部 莊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