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耳鼻喉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咽喉異物感症
作  者
耳鼻喉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耳鼻喉部
內  容

病患最常困擾的耳鼻喉疾病,醫師最無奈的咽喉異物感症,為您釐清醫病雙方應有的正確態度。

 哲學家醫生 
萬物都具有「感性」,而「欲求能力」可說是感性最直接的表現;但是人之所以異於萬物乃在於吾人具有獨特的「思維能力」,謂之「理性」;「感性」的「我欲」和「理性」的「我思」亦為吾人痛苦的根源。身為一名論量計酬制度下的醫師,夠聰明的話若想要讓薪水增加、風險減少,就該會拼命地看病人、儘量地做檢查卻又技巧地避開可能產生醫療糾紛的複雜病例,如此即能讓吾人之「欲求能力」發揮到極限;此時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希波格拉底斯誓詞(The Oath of Hippocrates)卻又在某天無端地響起–「…我願盡我的良知良能,以醫術去治病,決不存絲毫損傷和加害的心思。我要對我的生命和我的醫業,保持純潔與神聖。…」於是乎「我欲」就『應該』依上述Hippocrates的「我思」的法則來「要」,才不會恣意地「要」、漫無限制地「要」,而是真正依「我思」的普遍法則來「要」,甚至能夠無視於經驗條件的制約,而顯得無比尊貴,吾人謂之「純粹實踐理性」;一位醫生的「我思」要真正能以病患的福祉為最高原則,才不致淪落成為被貪得無厭、毫無上限的「我欲」所挾持的工具,這時候的「我思」就會顯得超然卓絕,吾人謂之「純粹理論理性」。
可惜人(當然也包括醫生)並非純理性的,「應然」和「實然」二元對立的衝突於焉而生。醫生固然「應該」依The Oath of Hippocrates的「我思」來「要」,然而「實際上」卻往往放任自身的「欲求能力」恣意奔馳,更復充份發揮其特有之「思維能力」來為其「要」強加辨解。「制度」之所以可貴之處即在於其能夠形成一種「必然」,這個制度下呈現的「必然」,使得「實然」能夠更趨近於「應然」,也讓「應然」有真正落實為「實然」的可能。
在一片討論健保給付、醫院管理、總額預算、政策走向…的吵雜聲中,偶而出現的幾篇文章宛如空谷足音叫人玩味再三,它們是何逸僊主任的『整體醫學的作法與思維』、賴其萬院長的『看病,「品質」比「方便」重要』和黃富源副署長的『醫師的眼、口、耳、手勝過檢查儀器』......。


「咽喉異常感症」
「醫生啊!我喉嚨覺得卡卡的,好像被什麼東西梗到這樣情形好幾個月了,看過好多開業醫生都不會好。他們說你比較會看,要我來給你檢查一下。」
「先生啊!我三個禮拜前感冒好了之後,怎麼一直到現在都還覺得有東西在喉嚨的感覺,是不是感冒沒好?我阿婆說你最會看這種病,上次也是你看好的,你可不可以替我檢查一下…。」
「醫生啊!你要不要替我檢查一下,我老是覺得被什麼東西塞住的感覺,緊緊的、乾乾腄腄的有時又熱熱的,我的大叔才被診斷為喉癌,我會不會也有什麼問題啊?」
我在新竹醫院的耳鼻喉門診裡,花最多時間看最多病人的就是這所謂的「咽喉異常感症」了。還有不少病人宣稱他們聽親朋好友提及新竹醫院耳鼻喉科的葉醫師最會看這種病,更有開業醫同道熱心地(無奈地?)介紹此類病患給我。對於這類「應該」在第一線醫生即診治妥善的病患,「實際」上卻讓病患如購物逛市般地遍訪名醫而不得治,吾人有必要在此好好地介紹此疾病。
首先困擾醫師的是此類病患本身也說不清楚到底是怎麼樣的不舒服?林林總總的抱怨諸如卡卡的、熱熱的、脹脹的、辣辣的、粗粗的、壓迫感、燒灼感、粘液感、異物感、好像有什麼東西塞住、有時候又好像有隻蟲在爬…;而呈現在醫學專業文獻裡則有a lump in the throat、globus hystericus、globus syndrome、pharyngeal neurosis、psycho-organische syndorme...。到目前為止,此症的病因不明,但可為下列幾種原因之一或其組合。
(1)局部病因:
a.
慢性咽炎:這類病患可能因反覆感冒、工作環境不佳、本身煙酒習性等因素而致咽部粘膜發炎產生分泌物,又因此而作出吞口水動作想減輕不適感,反而使咽喉更為乾澀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b.慢性肥厚性鼻炎、鼻中隔彎曲、慢性鼻竇炎:由於這些鼻病可能引發鼻涕倒流刺激咽部,也因鼻塞症狀以致病患得長期張口呼吸,這些都會造成咽喉粘膜的充血發炎。
c.舌扁桃肥大:張開嘴巴看得到的是顎扁桃,舌扁桃在之連接著會厭谿(vallecula epiglottica)。所以不光是舌扁桃肥大,只要是吞嚥動作可能牽扯到的會厭谿、會厭軟骨有異常肥厚、過長或過硬都可能造成異物感。
d.食道病變:舉凡食道發炎、憩室、弛緩不全、痙攣或各種可能造成胃食道回流的病因都會導致咽喉異物感。
e.頭頸部骨頭病變:如顳骨莖突過長症(Eagle's syndr–ome)會刺激到舌咽神經,頸椎變形刺激到交感神經或直接對軟組織的壓迫發炎都會產生異物感。
f.甲狀腺病變:甲狀腺的腫大或功能異常都可能和異物感有關。臨床上也遇過甲狀腺手術後因聲帶麻痺導致的異物感。
(2)全身病因:
可分貧血(特別是缺鐵性貧血)、內分泌失調和自律神經失調這三大部份。其中中年女性特別要注意貧血和內分泌失調的可能性。
(3)心理因素:
如生活緊張、恐懼不安或親友因罹患癌症致自身產生「癌症恐懼」(cancer phobia)等都屬心理因素。
治療此症,最重要的就是醫師的態度了。最忌病患病史未陳述完畢即遽下心理因素為其病因,應耐心聽完病患對自身病史的描述,往往答案就在history裡頭。若是主訴不只吞口水不適,且有吞嚥困難(dysphagia)、吞嚥疼痛(odynophagia)或指出某不適疼痛點,則要仔細排除各種可能的局部器質性病變。反之若只是吞口水時有些微異物惑而無其它症狀,則多為功能性失調。
前面提到此症的原因不明,病因可能是上述三類之一或其組合。同樣地,也不可因確認診斷出明顯的局部器質性病變之後,就忽略了可能伴隨著病患的心理因素,仍須給予綜合性的全人關懷才不致淪為「見『病』不見『人』」。吾人須知缺乏對全體的觀照所診斷出的病變不過是片面的;同樣地,缺乏對局部病變的深入鑑別診斷所瞭解到的全體也是虛妄不實的。吾人對客觀世界的認知正是建立在此一無止盡的「局部–全體–局部–全體…」的辨証超越之上,而這之中無論「局部」或「全體」不過是經驗概念,只有跳脫出這「局部」和「全體」對立的統一體–「整體」才是理性概念,也只有整體思維方式是吾人真心關懷病患、治癒此症的最佳選擇。

資料維護人:耳鼻喉部 鍾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