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精神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失眠處理
作  者
精神醫學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精神醫學部
內  容

睡眠是大腦獲得休息最有效的方法,但現今許多人卻有失眠的困擾,包括:入睡、維持及無法熟睡三種失眠困擾。
入睡困難:
往往一到夜晚就開始擔心無法入睡,呈現坐立不安、煩躁及養成晚睡晚起的習慣。
維持睡眠困難:容易因外界一點點聲響或光線即醒,醒後難再入睡。因常處於睡睡醒醒狀態易感煩躁不安。
無法熟睡:常抱怨無法整夜沒睡或頻頻作夢。
失眠的影響:精神不繼、注意力不集中、心情不快、做事缺乏效率。
失眠的原因:身體疾病、壓力、不當的藥物及食物、不良睡眠環境、精神疾病。


睡眠要訣
1.睡覺時盡量不要躺在床上。
2.規律的就寢及起床時間。
3.舒適的睡覺環境,安靜、適溫、軟硬適中的床
4.不在傍晚以後喝酒、咖啡、茶及少抽煙。
5.睡前可做些放鬆性的運動。
6.平時規律運動,但避免睡前三小時做激烈運動。
7.睡前不要太餓或太飽。
8.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非經醫囑不要持續使用。
9.如睡不著,也不要努力讓自己入睡,可做些單調、輕鬆的事。
10.如有失眠,盡量不要午休,如要休息不超過30分鐘。


安眠藥的使用問題
安眠藥是一個大問題,有人怕吃安眠藥,有人已經安眠藥上癮,有人需藉由安眠藥來安慰自己始能入睡,因此使用安眠藥要非常謹慎。一般來說,有幾個方法可避免安眠藥上癮:
1.劑量由低量開始,再依需要慢慢增加。
2.可依每日的精神狀況不同,做機動性調整藥量,甚至不必吃。
3.心理上告訴自己:我不一定每天都靠藥物睡覺,避免將服安眠藥當作每日例行性的事。
4.睡眠改善時可慢慢調整藥量(愈慢愈好),讓身體充分適應,絕對不可驟然停藥。
5.嘗試用別的方法來解決失眠問題,如改善人際關係、生活環境等。
有任何睡眠障礙不可自行亂服安眠藥,必須按醫師指示才可服用!!
心理諮商專線:0800-095618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