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9-12
小兒骨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成長痛
作  者
小兒骨科
張貼日期
2021-11-09
張貼單位
小兒骨科
內  容

一位就讀幼稚園的小男孩,半夜睡夢中因小腿疼痛而驚醒。父母親為他抹藥膏、按摩、熱敷、吃止痛藥,經過一至二十分鐘,又安靜入睡。隔天起來,又蹦蹦跳跳,一點也沒事。因為一個月中這種半夜睡夢中因小腿疼痛而驚醒的情形發生了三次,前一、二次父母親不以為意,到了第三次,開始有些擔心,於是求教於台大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小兒科醫師告知可能是成長痛,於是轉介至小兒骨科門診。
成長痛被廣泛使用於小兒科或一般骨科醫師,其實成長本身並不會造成疼痛,由於孩童或學童,常在半夜發生下肢的疼痛,由於找不出原因,因此常被歸為成長痛。但小兒骨科醫師就必須盡量找可能的原因,排除惡性的病因,若仍無法找出原因,就必須持續追蹤。

葉敏南醫師表示這種擾人的間歇性疼痛,通常見於3至12歲小孩子身上,大約百分三十的小朋友會經歷過。而最常發生的部位在下肢小腿後側、大腿前側及膝蓋周圍。發生時間大多在半夜,也有些在下午或睡前。疼痛時會哭鬧,不會發燒,局部沒有紅腫熱,疼痛時間從數分鐘到一小時,父母給予安慰、按摩、熱敷、抹藥膏、或吃止痛藥都有效。當疼痛消失後,沒有局部的紅、腫、熱或痛,並不會造成跛行或行動不便,通常白天活動正常。
「成長痛」與外傷或感染並無關聯。外傷局部會壓痛、紅腫熱痛,感染也會有局部的紅腫熱痛。運動過度如賽跑或爬山,也會引起的局部酸痛,可能會持續幾天,但成長痛是間歇性疼痛,並不會持續好幾天。成長痛和一般過度運動的疼痛,並不須要分得很清楚
 
葉敏南醫師表示小孩「成長痛」可能的原因之一,是較長時間活動如站立、走路、跳繩、跑步、跳躍或爬樓梯等。常見的位置如大腿前側,膝蓋韌帶,小腿後側,足跟,足部內側。其實大人也有類似的情形,半夜小腿抽筋痛得夢中驚醒,看了醫師後,有些醫師會告知可能是缺少鈣質,然而大部分不是缺鈣問題,而是長時間從事某種活動或運動,如較長時間站立、走路,或是反復的爬樓梯等,當這些活動加起來超過個人的忍受程度時,就會讓你半夜小腿抽筋痛得哇哇叫,如果運動量更大或是過度,疼痛甚至會延續到隔天全身酸痛。大人比較容易找出原因,小孩常常不容易問出原因。
常有小孩可能假日去郊遊回來也沒也怎樣,怎麼隔了2-3天才劇烈疼痛?其實假日去爬山郊遊回來,已經有些疲勞了,體力降低了,在加上在學校上個體育課,就過度疲勞,引起發炎疼痛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見小孩疼痛,會擔心這些疼痛是不是惡性骨瘤、白血病、青少年關節炎?機會是很少但也不能過份輕忽。

葉敏南醫師建議家長,若家中有成長痛的小孩,可詳細記錄疼痛發生的時間、長度、位置、頻率、消失原因,及當天或前幾天的活動程度,提供給醫師參考。所有的成長痛都會自行恢復。疼痛的頻率若每周超過三次,持續出現,和運動無關,那就要找醫師了,或是需要繼續追蹤。若是局部有紅腫熱痛、白天也痛或是跛行、行動不便、伴隨發燒等症狀就不是成長痛,就要趕快請教醫師。

資料維護人:骨科部 林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