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胸腔內科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支氣管擴張症
作  者
胸腔內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胸腔內科
附件下載
認識支氣管擴張症.pdf。檔案大小:150.86 KB,下載次數:20。
內  容

定義:
是ㄧ種支氣管及其周圍肺組織的慢性炎症損壞,造成疤痕組織在支氣管壁形成,使支氣管失去彈性而變寬擴張的情形。

一、症狀:
慢性咳嗽、有黃綠色的黃痰,常併發肺炎及咳血,嚴重時會有明顯之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現象。疾病進行常可見全身倦怠及發燒。

二、治療:
(一)呼吸道之處置→首重痰液的清除最主要靠物理治療方式,包括:姿勢引流、胸部扣擊、哈氣。
(二)輔佐以藥物治療,包括:超音波噴霧器、支氣管擴張劑、抗發炎藥物及化痰藥物。
(三)感染的控制→針對感染微生物,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通常需治療1~2週。
(四)若有咳血則給於止血、止咳藥物治療,並多休息和注意血壓。


三、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主要靠積極的防治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嬰兒和幼年兒童。
(一)鼓勵病人攝取充分均衡的營養以維持足夠的抵抗力。
(二)喝足夠的水分以利痰稀化排出。
(三)避免抽菸或接觸其他刺激呼吸道的化學物,以保護氣管。
(四)注意居家之過敏原之控制,如塵滿。
(五)醫師建議:每年需施打感冒疫苗、每五年施打肺炎疫苗,以預防呼吸道感染。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