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連續流產,下次還會再發生嗎?
作  者
黃冠穎、李光晏
張貼日期
2022-04-21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個案:
37歲的李女士在5年前生過第一胎,第二胎自然受孕卻在八週發現胎兒無心跳而接受人工流產。這次懷孕,婦產科醫師發現胎兒九週無心跳,諮詢醫師尋求流產原因。李小姐無其他子宮、內分泌相關病史,婦產科醫師安排胚胎基因檢測,發現流產的胚胎罹患透納氏症候群。
李女士詢問婦產科黃冠穎醫師:「醫師,這樣我們以後的寶寶都會有問題嗎?我們是不是沒辦法有下一個小孩了…」

復發性流產
復發性流產定義為:
1.連續兩次或以上,經超音波或子宮組織檢驗,確診妊娠失敗。
2.連續三次,不侷限於子宮內流產的流產病史。
李女士符合醫學上復發性流產的定義。另外,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又稱習慣性流產,情況更嚴重。

復發性流產可能原因:
目前已知一半以上(50-60`%)的復發性流產可找出明確原因:自體免疫疾病(20%)、內分泌因素(17-20%)、子宮構造異常(10-15%)、基因異常(2-5%)、感染因素(0.5-5%)。
檢查找出可能原因,包含血液檢驗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感染狀態,子宮鏡檢查子宮內情況,卵巢輸卵管攝影排除子宮輸卵管異常,以及進行流產胚胎及父母的基因檢測。找到原因治療,讓每位媽媽都好孕到。
然而仍然有將近一半(40-50%)的復發性流產無法找出原因,在這種狀況下,產科醫師需攜手生殖內分泌科醫師共同合作,以人工生殖方式,達成成功懷孕生產的目標。

基因異常造成復發性流產:
胎兒基因異常是發生流產最常見的原因。胎兒因基因異常而在早期受孕時停止發育,是自然界裡淘汰不良胎兒,保證種族得以正常延續的重要機制。我們一般認為,懷孕發生胎兒基因異常而流產是正常「機率的問題」,尤其在母親年紀較大時,發生機率更高。
但是復發性流產,重覆因基因異常而出現流產的機率就不高了。
最常見造成復發性流產的原因有兩大類 : 胚胎非整倍體父母自身染色體易位

  1. 胚胎非整倍體,指胚胎基因並非如正常的46條,而在某一對基因多了或少了一條染色體,形成45或47條染色體,造成胚胎發育不良妊娠失敗的狀況。李女士流產的胚胎罹患透納氏症候群,胚胎性染色體少一條而形成45,X的狀態。臨床上可使用Giemsa染色法、晶片式全基因體定量分析(aCGH)、或是單一核苷酸多型性晶片(SNP array)等方法診斷胚胎非整倍體。
  2. 染色體易位,指父母雙方染色體,因細胞複製或減數分裂中發生異常,使得原本出現在A染色體上的基因與B染色體上的基因發生互換,形成染色體易位。染色體易位因無基因缺損,在父母身體內通常不會出現症狀,但所產生的卵子或精子卻帶有不完全的基因,形成的胚胎發育不良,引起著床失敗、妊娠失敗的結果。父母染色體發生染色體易位,仍然可在自然受孕下孕育出正常的胚胎。但若是發生復發性流產,婦產科醫師則會建議藉由人工生殖方式,及產前基因診斷,確定受精卵的基因狀態後,以胚胎植入方式進行授孕。

如果胚胎呈現非整倍體,未來有可能會再發生嗎?
早期有些文獻報告,隨著流產胎數增加,下一胎發生非整倍體的機率會些微上升(無流產1.39% vs. 連續三胎流產 2.18%)。然而近年更多研究報告指出,發生非整倍體流產的機率與過去是否有習慣性流產病史無相關性,且無法藉由當前非整倍體狀態預測未來發生機率。因此,胚胎基因檢測結果若能排除父母染色體易位的基因問題,婦產科醫師就會告訴爸爸媽媽不用擔心下一胎會受到影響了。


經由黃冠穎醫師的解釋,李小姐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重新拾起了再懷一胎的信心,如釋重負地離開了診間。
 

資料維護人:婦產部 李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