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
作  者
童寶玲、李家儀
張貼日期
2022-05-0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子宮肌瘤在生育年齡的女性是很普遍的疾病,約兩位女性就有一位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瘤受女性荷爾蒙(動情激素)刺激而長大,更年期後體內不再產生女性荷爾蒙而逐漸變小。

子宮肌瘤是否要開刀呢?
子宮肌瘤依在子宮的位置及大小,可能會產生一些症狀,包括:月經經血過多導致貧血、經痛、不孕,或壓迫膀胱及大腸導致排尿困難或便秘;肌瘤太大往側邊壓迫導致輸尿管被壓迫而發生腎水腫;有些女性因肌瘤太大突出,導致身材變形而覺得觀感不佳,選擇手術。子宮肌瘤產生的症狀是漸進的,以子宮收縮藥、止血藥或避孕藥減少經血量及月經天數、補充鐵劑改善貧血、以止痛藥來減緩疼痛。一般婦女選擇忍耐子宮肌瘤造成壓迫及種種不適,認為只要忍耐到更年期,痛苦即可結束。但是,肌瘤所造成的不孕(大部分為粘膜下子宮肌瘤)及腎水腫(主要為韌帶內子宮肌瘤),即得靠手術才能解決問題。而在無法以藥物改善經血過多、疼痛及壓迫等症狀時,手術切除子宮肌瘤(或子宮)的確是不錯的選擇。不需要「苦苦」的過日子。

有些人擔心子宮肌瘤會變成癌症(惡性子宮肉瘤)。但事實上,惡性子宮肉瘤非常少,大部分文獻報導,估計在手術中或手術後才「意外」發現惡性子宮肉瘤的機率大約是1/350至1/500。惡性子宮肉瘤很難在手術前判斷,但因發生率不高,不需過度擔心。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
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因其獨特精密的手臂,可做出比人類手臂還要靈活及穩定的動作。加上3D清晰的目視,可以在遠端同步無時差操作(不用貼在病人身上),嶄新的器械設備,可巧妙結合影像檢查系統達文西機器人手臂手術一直是外科系醫師的最愛!
台灣在2004年引進第一台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台大醫院在2011年引進機器人手臂(國內排名順位第九)。目前全國有近五十台達文西機器人手臂,依土地面積密集度是全世界最高。可見我國醫療水準及醫療設備之先進,為國人提供最佳醫療服務。
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佔國內達文西手術總量的3分之一。手術時間較一般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長,但可以切除更大、更多、更困難切除的子宮肌瘤。手術出血量少,子宮傷口縫合效果極佳,因此手術後成功懷孕及生產率更高。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相較於傳統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手術後恢復更好,發生術後沾黏更少。

適合用達文西切除之子宮肌瘤
有些國家(如美國)達文西收費和腹腔鏡手術收費一樣,因此達文西切除子宮肌瘤為首選。我國達文西手術因高自費,只有經濟狀況好或有足夠個人醫療保險才會選擇達文西手術。在醫療端,我們建議在困難子宮肌瘤切除時應用達文西手術。
我們的經驗目前有200例以上的達文西機器人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平均切除肌瘤數為三顆,最大肌瘤直徑平均九公分,重量約400克。平均手術時間約4小時,出血量200 CC,住院日數為三天,沒有失敗個案及併發症。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可以提供極佳的子宮縫合,手術後恢復子宮完美的結構,令人滿意。

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後肌瘤復發率
有些文獻報導,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因無法提供觸覺感,無法在手術中經由觸感來確定肌瘤是否已完全切除,因此子宮肌瘤復發率高於傳統手術。在手術前以超音波作為肌瘤數目的判斷,來估計手術該切除的肌瘤數目是不準確的。而已核磁共振檢查可以比較準確提供子宮肌瘤的位置和數目,但卻需昂貴收費,而且檢查也會因此暴露在較高的輻射量,不是手術前必要項目。
有很多文獻告訴我們,造成子宮肌瘤切除後肌瘤復發率的主要原因是肌瘤的數目和年齡。當肌瘤很多,在切除子宮肌瘤後復發率較高;年紀越輕,復發率越高。想要在手術中把肌瘤「切乾淨」的執著無意義,重點應該是手術後讓子宮恢復正常可受孕的功能!

結論:
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疾病,當肌瘤引起的症狀無法用藥物改善時,以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肌瘤切除手術,可提供完美手術效果,保留生育能力。我們擁有高醫療水準及醫療設備,是國人的驕傲及福氣。
 

資料維護人:婦產部 李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