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鏡診斷子宮內膜癌
作  者
李家儀
張貼日期
2022-05-0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案例
六十五歲的林女士已經更年期九年了。這幾天上廁所時,發現衛生紙上擦到少量出血在女兒陪同下到婦產科就診,醫師照了超音波後又建議她做子宮鏡檢查,她聽了有點害怕

什麼是子宮鏡?
子宮鏡檢查是將一根極細的鏡頭(大約比滑鼠線稍粗一點),經由陰道和子宮頸伸入子宮腔,將子宮腔內部的情況看清楚,鏡頭所看到的畫面會直接傳送到外接螢幕上。在檢查操作過程中,患者全程坐在內診台上,也能同時看到檢查畫面。

為什麼要做子宮鏡?照超音波不夠嗎?
想像我們要觀察魚缸(子宮腔)裡面是不是有小魚(子宮內膜息肉、肌瘤、腫瘤等病灶)。超音波就像是透過魚缸的玻璃往裡面看:如果小魚太小、或藏在魚缸的邊邊角角,當玻璃太厚或不夠乾淨,就有可能察覺不到小魚的存在。而子宮鏡可以直接進到魚缸裡面,在內部四面八方把魚缸檢查一遍。如此,就算小魚貼在魚缸的底部也能看得一清二楚,甚至還可以近距離看到小魚身上的花紋。
除此之外,超音波畫面是黑白灰的;而子宮鏡的畫面是彩色的,且具有立體感。透過醫師的講解,患者更能了解自己子宮腔內部的狀況。

子宮鏡檢查會痛嗎?不需要麻醉嗎?
子宮鏡是在門診就能做的檢查、不需要麻醉。檢查過程中需要緩慢灌注生理食鹽水將子宮腔撐開,下腹會有痠脹的感覺,但絕大多數的患者均能忍受並順利完成檢查。檢查後,可能會出現少量陰道出血和輕微腹痛,一至兩天便能自行恢復正常。

子宮鏡檢查安全嗎?
研究顯示,只要適當的控制子宮腔灌注的水壓,子宮鏡檢查具有足夠的安全性。倘若發現子宮內膜癌,也不會因此增加子宮內膜癌擴散的風險。

醫師發現,雖然林女士的超音波看起來沒有特別異樣,但在子宮鏡下看到一些表面具有明顯非典型血管的病灶 (如圖所示)切片後證實是早期子宮內膜癌,後續經過妥善的治療,復原良好。

子宮內膜癌組織在子宮鏡下的特徵
近距離觀察病灶,可發現病灶顏色較偏灰白、黃色而非粉色,表面具有非典型血管,血管形狀可能像腦迴狀或腎絲球狀。在早期子宮內膜癌的診斷上,子宮鏡比經陰道超音波有更好的敏感度和特異度,是一項便利且高效益的檢查。












References:

  1. Hysteroscopy. Tinelli et al. 2018.
  2. Chang YN, Zhang Y, Wang YJ, Wang LP, Duan H. Effect of hysteroscopy on the peritoneal dissemination of endometrial cancer cells: a meta-analysis. Fertil Steril. 2011 Oct;96(4):957-61.
  3. Dong H, Wang Y, Zhang M, Sun M, Yue Y. Whether preoperative hysteroscopy increases the dissemination of endometrial cancer cell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Obstet Gynaecol Res. 2021 Sep;47(9):2969-2977.

圖片說明
子宮內膜癌組織在子宮鏡下的特徵 子宮內膜癌組織在子宮鏡下的特徵
子宮內膜癌組織在子宮鏡下的特徵 子宮內膜癌組織在子宮鏡下的特徵
資料維護人:婦產部 李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