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輸卵管水腫怎麼辦?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23-03-07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案例
33歲小美結婚多年不孕,前往不孕症中心檢查,排卵、精蟲檢查都沒問題,但是輸卵管攝影卻發現雙側輸卵管水腫,造成不孕。輸卵管不通,無法自然懷孕,需要進行人工生殖試管嬰兒。但是不孕症醫師告訴她,不通的輸卵管裡積水,水會往子宮內流,試管嬰兒會失敗。得先處理掉兩側腫脹的輸卵管之後,再進行試管嬰兒才會成功。因此,小美被轉到本院接受腹腔鏡手術。
手術中發現小美的左側輸卵管開口阻塞,輸卵管嚴重腫脹。將輸卵管周圍沾黏的部分分離後,在靠近子宮的部位切除腫脹的輸卵管。右側的輸卵管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沾黏,清除沾黏後輸卵管腫脹消失,恢復暢通,不需切除。
手術後小美不需要進行試管嬰兒,可以自然受孕。

發生率及診斷方法
不孕症病人,約25 %至35 %不孕原因來自於輸卵管阻塞。輸卵管開口阻塞後,輸卵管內會積水形成水腫。當積水量多時,1/3的病患可經由陰道超音波診斷,而2/3的病患則由輸卵管攝影或腹腔鏡手術發現。

對懷孕的影響
輸卵管阻塞後,輸卵管內的液體會回流到子宮腔內,老鼠的動物實驗中發現這些液體有毒,會造成老鼠胎兒死亡。人類的研究中並沒有發現輸卵管液體會造成胎兒死亡,但是卻會造成精蟲的活動力變差,子宮內膜狀況變差,導致胎兒著床率下降。1994年大量的不孕症研究統計結果發現,不孕症病人發生輸卵管水腫時,成功受孕率下降,流產率增加,甚至子宮外孕的機會增加。

照成的原因
造成輸卵管水腫的原因主要為骨盆腔發炎,尤其是披衣菌感染。披衣菌是經由性行為傳染,一般年輕女性發生率約8%,其中約20 %的女性在感染披衣菌後會造成骨盆腔發炎。披衣菌沿著子宮頸進入子宮及輸卵管,產生發炎,造成輸卵管出口黏著而形成輸卵管水腫。披衣菌感染所產生的發炎反應,正是造成不易懷孕的主要原因。
另一項造成輸卵管水腫的原因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經由月經經血流入骨盆腔,造成卵巢巧克力囊腫及骨盆腔沾黏,輸卵管被沾黏困著,開口黏著形成輸卵管水腫。子宮內膜異位造成的輸卵管水腫是否會影響試管嬰兒的成功率,因研究不多無法確定。

解決辦法:
輸卵管水腫內的液體會造成子宮內膜狀況變差,影響懷孕。因此,處理的目標在移除輸卵管液或阻止輸卵管液流入子宮腔內。目前有三種處理的方法:
 

  吸除輸卵管液 輸卵管近端電燒 輸卵管切除
方法 麻醉下,在進行人工生殖取卵或植入時,以超音波指引抽出腫脹的輸卵管液。 麻醉下,以腹腔鏡進行輸卵管和子宮接連點電燒,形成阻塞,讓液體無法回流到子宮腔內。 麻醉下,以腹腔鏡進行輸卵管游離及完全切除。
困難度
危險處 輸卵管周圍血流多,容易發生內出血。 嚴重骨盆腔沾黏時無法進行。 可能會傷害到卵巢血管,造成卵巢功能受損。
效果 差,失敗率高 可接受 最佳


總結:
不孕症病人發現輸卵管水腫,在進行人工生殖前,優先考慮以腹腔鏡進行輸卵管水腫切除,可以大大提升懷孕的成功率。但因技術困難,需要熟練內視鏡手術的醫療團隊執行。
本案小美以腹腔鏡切除左側輸卵管水腫,將可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但右側輸卵管造成水腫的原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將子宮內膜異位的沾黏剝除後,輸卵管再次暢通,可自行懷孕,不需經歷人工生生殖的辛勞。

 

圖片說明
左側輸卵管開口阻塞,輸卵管嚴重腫脹 左側輸卵管開口阻塞,輸卵管嚴重腫脹
右側的輸卵管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沾黏,發生腫脹。清除沾黏後輸卵管腫脹消失,恢復暢通 右側的輸卵管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沾黏,發生腫脹。清除沾黏後輸卵管腫脹消失,恢復暢通
資料維護人:婦產部 李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