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雙胞胎寶寶是否可以自然生產?
作  者
鄭進和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23-03-22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我國每年約有6000個雙胞胎寶寶誕生,相當於每50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對雙胞胎。其中有1/3 對雙胞胎來自於人工協助生產(試管嬰兒)。早期的試管嬰兒,為了提高成功率而植入多個胚胎,導致媽媽懷多胞胎。民國103年人工生殖法機構許可辦法規定,未滿35歲之女性只可植入一或兩個胚胎,多胞胎的情況就減少很多了!

媽媽懷雙胞胎很辛苦
懷雙胞胎媽媽肚子比一般懷孕的媽媽還要大,行動較吃力。同時,媽媽容易罹患妊娠糖尿病及妊娠高血壓,寶寶容易早產,產後媽媽有較高的比例出現產後大出血。雖然同時生兩個寶寶很開心,但是帶起來卻格外的辛苦。

雙胞胎媽媽,可以選擇自然生產?
早期雙胞生產以自然生產為主。2008年後,雙胞胎媽媽選擇剖腹產的比例越來越高,在醫療設備較好的國家,如美國、日本、香港和台灣,70%到80%的雙胞胎媽媽選擇剖腹生產。主要原因是擔心第一個寶寶自然出生後,第二個寶寶無法順利生出來,會有缺氧的危險。

雙胞胎可以自然生產
1987年起,美國及許多先進國家進行了不少大型的研究,發現絕大部分情況下(表一)雙胞胎可以自然生產,自然生產是安全的。其中最重要的條件是:第一個寶寶胎位是頭位。我們發現有將近80%的雙胞胎,第一個寶寶是頭位。第二個寶寶在生產的時候有20%會改變原本在媽媽肚子裡的胎位。這時候,有經驗的產科醫師就能小心調整好第二個寶寶的胎位,讓他也順利生產。因此,雙胞胎自然生產,產科醫師的經驗非常重要。倘若第二個寶寶無法順利調整正確生產胎位,約有4%會在第一個寶寶自然生產後第二個寶寶改成剖腹生產!在醫療糾紛高漲的年代,有些醫師不想冒險,雖然知道雙胞胎自然生產可以是安全的,也選擇剖腹生產。

雙胞胎自然生產率45 %
新竹台大分院統計過去六年內100對雙胞胎生產,自然生產率45 %!平均寶寶出生體重2300克, 70%媽媽為第一胎生產。第一個和第二個寶寶出生間隔平均是5分鐘。有一對雙胞胎出生間隔長達33分鐘,醫師需要非常有耐心及沉得住氣才有如此美好的成績:自然生產都順利生產,不需要改變成剖腹產。寶寶狀況良好,自然和剖腹生產沒有差異;而剖腹生產的媽媽恢復比自然生產的媽媽慢,生產時流血也比較多,住院天數比較久。
結論
在適當條件下(表一),雙胞胎可以自然生產。生產後寶寶情況和剖腹產寶寶一樣良好,媽媽恢復的更快。在有經驗的產科醫師手中,我們建議雙胞胎可以接受自然生產。


表一 雙胞胎寶寶選擇自然生產的條件

雙羊膜腔
≥32週
第一個寶寶胎位為頭位
兩個寶寶體重相差不可大於20%
無不適合自然生產因素

 

資料維護人:婦產部 李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