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標靶藥物在卵巢癌治療的應用
作  者
婦產部
張貼日期
2021-02-0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王阿姨是晚期卵巢癌的病人,在開完卵巢癌的減積手術之後且經過化療(或化療合併標靶治療)之後,應該使用什麼標靶維持療法呢?

卵巢癌簡介:
因初期沒有像子宮內膜癌有出血的症狀,或像子宮頸癌有子宮頸抹片的篩檢,通常診斷時多是晚期卵巢癌。整體而言卵巢癌的5年存活率為30%,且占台灣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八名。

卵巢癌的治療:
完整的分期手術及盡可能切除卵巢及卵巢以外的腫瘤是卵巢癌治療的主要準則,術後以鉑金類化學藥物為輔助治療。不過即使術後第一線化療效果不錯,仍有七成的病人會再度復發。卵巢癌如果復發後,需再接受第二線的化學藥物治療,反覆復發因需要反覆化學治療,也容易導致藥物的抗藥性。維持性治療目的在延長疾病穩定期,延緩復發時間,卵巢癌的標靶藥物在維持性治療扮演主要角色。

標靶藥物=>延長疾病穩定期
1.血管新生抑制劑(Bevacizumab,Avastin癌思停):
主要通過中和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阻斷它和內皮細胞上的血管結合,減少腫瘤血管生成,使腫瘤組織無法獲得所需的血液、氧氣和其他養分,已達到抗癌的效果。

2.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PARP)抑制劑(Olaparib,Lynparza令癌莎):
若在BRCA1/BRCA2基因有缺陷的腫瘤組織內將PARP的功能加以抑制,將導致無法被修復的雙股DNA缺損,因而導致癌細胞死亡。

治療方式 無維持療法 Avastin癌思停 Lynparza令癌莎
治療療程 - 一次/三週 兩次/日
劑型

 

- 靜脈注射 口服
疾病穩定期(PFS)

 

約一年 18.2 個月 追蹤3年,60%未復發(BRCA 突變者)
疾病存活期(OS) 3年 43.8個月 目前研究持續進行中(BRCA 突變者)
常見副作用

 

- 出血,高血壓,蛋白尿 噁心,疲倦,嘔吐,貧血,血球下降
價格(自費)

 

- 4-6萬/月 25-30萬/月
健保適應症

 

- 符合條件可第二線健保使用(即復發後)目前第一線使用需自費 符合條件可第一線健保使用(即開完刀,結束第一輪化療後6療程)的維持性療法不符合條件仍需自費


附註:
對含鉑藥物具感受性之復發性卵巢上皮細胞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的病人,Bevacizumab(Avastin)與carboplatin及paclitaxel合併使用,作為曾接受過第一線含鉑藥物(platinum-based)化療治療間隔6-12月內再復發之治療,接著單獨使用Bevacizumab(Avastin)治療直至疾病惡化為止。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次申請事前審查之療程以16週為限,再次申請必須提出客觀證據(如:影像學)證實無惡化,才可再次使用。總申請療程為15個療程(cycle)為上限。

附註:
針對卵巢上皮細胞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單獨使用於具下列所有條件的病患做維持治療,限用兩年。
A:對第一線含鉑化療有治療反應後使用
B:對生殖細胞或體細胞BRCA1 &2致病性或致病性突變(需做基因檢測,需自費)
C:FIGO stage III or IV disease
須經事前審查核准後使用,每次申請事前審查之療程以6個月為限,再次申請必須提出客觀證據(如:影像學)證實無惡化,才可再次使用。


結語:
卵巢癌雖對化療藥物敏感,但在過去的30年中進步不大,儘管生存率有所提高,但仍有機會做得更好。目前除了化療外還有很多較新的治療方式比如此篇提到的抗血管新生藥物或者PARP抑制劑,未來可能還有更多針對腫瘤特異細胞的基因及細胞功能作為治療的方向。還有更重要的是,維持疾病無惡化期以避免化療藥物抗藥性,而當檢測到復發時,也可以採用多種形式的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