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骨盆底功能障礙的臨床評估
作  者
吳晉睿
張貼日期
2020-07-0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骨盆底功能障礙,包含尿失禁、大便失禁、骨盆器官脫垂等,是一個很重要的世界健康議題,它會大幅地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更會造成病患的心裡負擔。此外,失禁所產生的社會損失,也對在老年化的社會結構中產生龐大的醫療支出。為了避免這種狀況,許多研究相繼而出,目標就是在於了解這項疾病的病生理學,進而改善診斷跟治療的技巧。

在進行臨床評估之前,對於失禁與骨盆器官脫垂的定義是最重要的,國際醫學會有出版相關的文獻來精確定義各個不同名詞所代表的意義,了解這些名詞的定義才能夠非常清晰的去描述疾病。臨床評估裡,病史的尋問是所有的第一步,主觀的症狀與量化的客觀量化是否能夠相符,開始產生症狀的原因與持續的時間等等,都是現病史裡不能偏廢的;除此之外,過去病史也非常重要,手術、創傷、神經性疾病及生產史,還是遺傳基因也是需要去紀錄的。

 理學檢查方面,病人的基本資料與骨盆檢查的評估狀態,用眼觀、肛診、外陰、尿道、膀胱、陰道、子宮頸、子宮,每一項都需有系統地根據病史來進行評估紀錄,POP-Q系統的描述方式是目前最詳細的骨盆脫垂霹量方式,再進一步的檢查則有Q-tip檢查,小便檢驗、棉墊測試、膀胱鏡檢查及尿路動力學檢查等等越來越具侵入性的檢查。其他還有讓病人自行評估的檢查則有小便日誌與各式的問卷來看生活品質及尿失禁的主觀嚴重程度。

所有的評估最終會導向治療與重建,目的在於回復正常的解剖構造與功能,適當的評估能最佳化我們達成復原的比例。此外,從各式的問卷中,我們希望可以導出經濟與治療效果的最佳平衡。當在骨盆的評估治療進展越多,對於骨盆底功能障礙的復原就會越好。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