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寶寶出生後要馬上斷臍嗎?談新生兒延遲斷臍的好處
作  者
林明緯
張貼日期
2020-05-13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懷胎十個月,寶寶的營養、生命來源及代謝物排放,完全依賴臍帶的血流。胎兒呱呱墜地後,立刻剪斷臍帶,寶寶開始自己的新生命,臍帶裡豐富的血液也隨著從媽媽子宮剝落的胎盤一起被丟棄。很多研究發現這些臍帶血非常珍貴,加以保留,可分離出多種細胞,如幹細胞等,以供未來進行細胞移植等救命的疾病治療。

臍帶血對剛出生的寶寶馬上的「受益」,你可能不知。
臍帶血裡含有豐富的紅血球、大量的免疫球蛋白、礦物質和營養,寶寶出生時胎盤和臍帶裡的血液量占寶寶體內總血量的1/3~1/4。寶寶出生時若不馬上斷臍,胎盤血液可透過臍帶持續灌注給胎兒,加上新生兒自主呼吸造成肺部擴張所產生的負壓吸引效應,有研究發現若產後延遲1分鐘斷臍,約有80毫升左右的血液會自然流入新生兒體內。這些珍貴的血液會幫忙新生兒度過早期生命最脆弱的時期。

延遲斷臍對早產兒更重要
對於早產兒而言,延遲斷臍除了可以增加其體內紅血球數量及腦部氧氣供應量,亦可減少發生貧血、低血壓、及需要輸血等情況。許多研究也顯示這種作法可以減少早產兒發生壞死性腸炎、顱內出血、及遲發性敗血症(late-onset sepsis)的機率。

延遲斷臍和立即斷臍的好處和壞處?
延遲斷臍可以增加新生兒血紅素水平,並增加體內前幾個月鐵質的儲存。許多研究顯示,新生兒若缺乏鐵質,可能會造成認知、神經、及行為發展障礙。另外,延遲斷臍也能增加胎兒體內的免疫球蛋白的含量以增強其免疫力。壞處是會增加些許新生兒黃疸及需要接受照光治療的機率。因此美國婦產科學會與英國婦產科醫學會都建議:活力良好的新生兒出生後等待30至90秒再行斷臍。
曾有學者質疑,產後等待一分鐘延遲斷臍,是否會提高母親發生產後大出血的機率?近年的研究證實延遲斷臍和產後大出血並無顯著關聯性。但也有一些不得已的情況應避免延遲斷臍,例如:新生兒出生時活力欠佳狀況不穩定、母親出血量過多、母親血行動力學不穩定、胎盤早期剝離、臍帶斷裂、或產前就發現臍動脈血流阻力過大等。


如何增加胎盤血液流向寶寶?
1.延遲斷臍時將胎兒放置在低於胎盤的位置可增加胎盤血流灌流量。然而近期研究指出,無論將胎兒放置在高於胎盤位置(如:母親胸口)或低於胎盤位置(如:母親產道出口下方),從胎盤流往胎兒的血流量並沒有顯著的差別。
2.臍帶擠壓法(Umbilical cord milking)。常見的作法為醫生用手握住一段臍帶,在2秒內慢慢將臍帶的血液往胎兒方向推擠,鬆開後再周而復始,反覆4次。這種方法約可在20秒內完成將胎盤的血液主動輸注給胎兒,省時又方便。研究顯示,對於新生兒體內的血紅素水平和鐵質儲存量的提升與延後斷臍法的效果是相當的。然而臍帶擠壓法不建議在極度早產(extremely preterm)的新生兒使用,因為可能會產生較高比例的顱內出血風險。


結語:
新生兒延遲斷臍的好處多多。這些珍貴的臍帶血,不但可以增加足月兒血紅素水平及鐵質儲存量,有利於新生兒的生長發展,更可以減少早產兒的併發症。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