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內膜癌- 前哨淋巴結,減少手術併發症的衛兵
作  者
許恒誠
張貼日期
2020-02-10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50歲的林女士,因為突然月經量變多而至婦產科門診就診,沒想到子宮內膜檢體竟然發現是子宮內膜癌。影像確診為第一期的子宮內膜癌。但是林女士很擔心癌症手術當中也要做的淋巴結廓清術會讓她像她的朋友一樣因為術後發生淋巴囊腫而需要反覆住院抽吸、打抗生素。為了避免這些她所擔心的併發症,台大新竹分院的醫療團隊提供了她「前哨淋巴結偵測」的術式,讓她不僅可以將因淋巴結廓清產生併發症機率降到最低也可以達到最高且準確的診斷率。

前哨淋巴結
前哨淋巴結的概念最早源自1977年,目前已經有被應用在子宮內膜癌、乳癌、陰唇癌、胃癌、大腸癌、前列腺癌。婦產科方面目前在子宮頸癌也有一些臨床報告。在子宮內膜癌這個領域已經有許多研究佐證它的診斷率不僅沒有比傳統全淋巴切除差,且也不會因此增加併發症發生率。目前美國婦科腫瘤醫學會統計,有高達8成以上的美國臨床醫師都會採舉此前哨淋巴結偵測的方式作為子宮內膜癌手術中淋巴結擷取的第一選擇。
在子宮內膜癌的診療指引當中,建議要執行淋巴結切除,可以幫助正確診斷且淋巴結切除跟疾病預後相關。但是淋巴結廓清術可能會造成手術時間延長、神經受損、增加術中出血量、術後形成淋巴囊腫壓迫或感染。因此,婦產科醫師們致力尋找一個方法可以有效找出有問題的淋巴結,又不會遺漏有癌轉移的淋巴結,而「前哨淋巴結」就是目前婦產科醫師對於這個問題的解答。

目前最普遍使用的顯影劑是靛青綠(ICG,Indocyanine green)螢光顯影系統。此種顯影劑不僅使用上很安全,不容易有過敏現象且價格合宜。透過這種醫療等級的螢光藥劑在手術當中注射在子宮頸上,再使用特殊的近紅外光腹腔鏡即使投影,可以立刻判斷最有可能受影響的淋巴結,不僅有清楚的邊界也減少其他組織的損傷。此種螢光顯影更不會因為腫瘤過大、體重過重或是組織水腫而造成診斷上的偏差。 
透過手術當中偵測前哨淋巴結,可以有效減少因淋巴結廓清術所產生的併發症,同時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