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腎移植後子宮頸病變一再發生,單孔微創手術切除子宮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19-04-09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王女士56歲,已更年期,因腎衰竭接受腎移植手術。新移植的腎臟位於右下腹,得長期接受免疫治療,防止移植入的新腎臟被排斥。一年半前,她子宮頸抹片異常,切片檢查為子宮頸中度病變,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病理報告為子宮頸高度病變。一年後,子宮頸抹片及切片檢查又出現子宮頸中度病變。

造成子宮頸病變的主要成因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目前已知有14型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關係密切。一經人類乳突病毒感染,80%至90%的女性可在一年至兩年內子宮頸不再有病毒。無法消除病毒者,子宮頸會出現病變,子宮頸從輕度病變發展成高度病變,進一步變成子宮頸癌,過程需要五、六年以上的時間。

我們可以經由子宮頸抹片發現子宮頸病變而提早治療。但是,免疫系統不佳或服用抗排斥抑制免疫系統的女性,不易消除病毒、癌病變速度也加快,治療的腳步也要跟著加速!

更年期的女性在接受過子宮頸錐狀切除後,常會出現子宮內頸沾黏的現象,導致子宮頸抹片篩檢追蹤困難、結果不準確,會延誤早期子宮頸癌病變的治療。

一旦子宮頸病變發生時,再次子宮頸椎狀切除手術不易將子宮頸病變完全切除、併發症也高,因此選擇子宮全切除手術。子宮全切除,微創手術較傳統剖腹手術併發症少、恢復快。王女士右下腹有新植入的腎臟,若採用多孔的微創手術,右下腹插入的孔道會傷及腎臟。單孔微創手術所應用的器械全由肚臍單一切口進入,困難度較高,但恢復更快、疼痛更少,還可顧及右下腹植入的腎臟不受傷害!

王女士因子宮頸錐狀切除後子宮頸沾黏,手術中無法置入子宮托(等於是手術中的另一助手手臂),在進行微創手術時困難度增加、併發症的發生率相對的也增加了。王女士在進行單孔微創子宮切除手術後,順利出院。陰道依然會有病變的可能,得定期回診進行陰道抹片。

抹片正常的情況下,子宮頸癌疫苗可以有效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尤其是免疫功能不佳的女性,更要提早預防。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