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婦科機器人手術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17-12-21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傳統婦科手術即剖腹手術,傷口大、術後疼痛、恢復慢。執行較精細的手術時,醫師需配帶放大的眼鏡,使用極細的線進行縫合。進一步的,以腹腔鏡進行手術,傷口小、術後較不疼痛、恢復快。執行較精細的手術時,醫師可以「貼近」的看,不用放大鏡,但縫合一樣很困難。也因腹腔鏡手術較難操作,執行手術的醫師容易腰酸背痛、肌腱拉傷。更新的手術,稱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傷口小、術後較不疼痛、恢復快。執行手術時可以看得更清楚,縫得更好,成功率最佳!

達文西機器人的現況
由美國達文西公司研發的機器手臂進行人體手術,目前已進入第三代,高精密科技獨家壟斷。全球近叁千台,兩千台在美國,台灣已有30台以上機器人!目前,以機器人進行手術全球已超過50萬台,台灣已超過3000台,快速成長中。機器人手術最初以泌尿科攝護腺手術為主,但在美國婦科子宮切除手術有超越的跡象。另外,肝臟及大腸外科、耳鼻喉、心臟科,腦外科也佔重要一席。

機器人手術為何風靡全球?
達文西機器人可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放置在病人身上,包含三至四支機器手臂,分別置入鏡頭和操作的器械,這些手臂可以提供7個活動面及540。的旋轉角度,比人類的手臂還要靈活。機器人的另一部分是手術醫師的控制台,醫師所看到的手術畫面是3D的,手腳並用來控制所有的機器手臂,不用刷手接觸病人,可以坐著開刀,還可以隨時停下來接電話、喝個咖啡,再繼續開刀!這兩部分透過精密的兩組電腦連接,沒有時間差隔。更妙的是,手術醫師如果手會「抖」,或病人因「心跳」而振動時,可透過電腦「防震」功能化解掉!
看得清楚,操作空間更大,縫得更好,又舒適,手術醫師的「生活品質」變好了,受益的當然回歸到病人,機器人手術不風靡全球才怪。在台灣擁有達文西機器人已經變成各大醫院相互炫耀的武器,更淪為醫院的宣傳工具。估計一台機器人要價一億台幣,一台機器人手術約20萬台幣。這是一場昂貴的裝備比賽。


機器人適合哪些手術呢?
這些昂貴的機器,用在困難的手術就更能發揮其功效。複雜的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子宮內膜癌手術、子宮頸癌手術,是屬於高難度的手術,用機器人來進行,效果佳。另外,比較大的子宮切除術、比較困難的卵巢腫瘤切除手術包括嚴重子宮內膜異位手術,機器人手術也非常的適當。有子宮脫垂的病患,以機器人手術來提高縫合固定脫垂的部位,效果很好。機器人手術接通輸卵管可以看得清楚,縫合好,成功懷孕機會高。

總結
達文西機器手臂提供高品質的手術效果,同時大大減少手術所帶來的生活不便。隨著機器人越來越普遍,我們也因而可以選擇擁有手術後美好的健康效果及生活品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