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更新日期:2023-08-24
婦產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子宮外孕
作  者
童寶玲
張貼日期
2017-12-14
張貼單位
婦產部
內  容

子宮外孕劉彥廷醫師/童寶玲醫師

子宮外孕,為受精卵在子宮之外著床發育。

正常懷孕,受精卵會著床在子宮腔內。然而,約百分之1.5到2的機率,受精卵著床於子宮以外的其他位置。
常見的子宮外孕發生部位包括輸卵管卵巢子宮頸、甚至於腹腔內
人體的子宮有很強的擴張能力,能隨著胚胎發育而變大,容納胎兒。其他的器官並沒有此特性,因此,發生子宮外孕時,可能會造成輸卵管、卵巢等外孕的器官破裂、出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孕婦死亡。
 

發生原因及危險因子
子宮外孕發生的原因相當複雜,往往無法由單一因素來解釋。總體來說,任何可能造成受精卵由輸卵管移動至子宮腔著床的過程受阻的因素,都可能造成子宮外孕。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骨盆腔發炎過去發生過子宮外孕進行輸卵管結紮術後懷孕者、使用人工生殖方式受孕以及抽菸

症狀
子宮外孕最典型的三個症狀包括:腹痛月經延期、以及陰道出血。此外,由於子宮外孕也是屬於懷孕的一種,早期懷孕的症狀如噁心、乳房脹痛等也可能伴隨發生。然而,並非所有子宮外孕者都會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大約一半的子宮外孕婦女並不會出現任何的異常與不適。若出現了嚴重的急性腹痛,甚至休克的表徵,如:低血壓心搏過速,可能代表著子宮外孕破裂出血的情形正在發生,需要緊急的進一步治療。

診斷
診斷子宮外孕的工具主要有三項:血液β-hCG(乙型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血清值超音波、以及腹腔鏡
正常懷孕時,β-hCG在血中的濃度會比子宮外孕上升的快且多。因此,我們可以透過追蹤β-hCG的數值變化來幫助子宮外孕的診斷。
超音波可由陰道超音波或腹部超音波進行,若在子宮腔內看到著床的胚胎,則子宮外孕的機率相對降低;而透過超音波有時也可以看到卵巢或其他部位的外孕胚胎以幫助診斷。
腹腔鏡則是診斷子宮外孕的黃金標準,除了可以直接看到外孕胚胎之外,同時也可以直接進行手術治療,具有診斷及治療的價值。特殊狀況下,我們也可以透過子宮內膜刮除術,來判斷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性。


治療
主要有保守觀察藥物治療、以及手術三種方式。
在患者身體狀況穩定、沒有腹內出血,β-hCG血清值小於1000mIU/mL且數值持續下降者,可以採取保守觀察的方式處理。大部分患者有機會透過保守觀察獲得緩解,但約20-30%的患者後續仍須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部分,主要是以Methotrexate藥物肌肉注射,利用此藥物的特性,使外孕組織停止生長並萎縮。若病人的子宮外孕胚胎大小小於3.5公分、β-hCG血清值小於10000mIU/mL且沒有肝腎功能異常等Methotrexate藥物的絕對禁忌症,則可考慮此一方式。約有90%的患者使用藥物治療方式能達到效果。
手術治療部分則以腹腔鏡手術為主,手術的方式因外孕組織的位置、是否破裂或造成輸卵管破壞而有不同的選擇。嚴重腹腔內出血時,可能需要開腹手術。


後續追蹤
不論採取何種治療方式,後續的追蹤都相當重要,應持續追蹤血清β-hCG值至無法偵測到為止,確認並無其他子宮內懷孕或子宮外孕的可能。此外,也應由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有骨盆腔感染等潛在的問題,並針對問題進行治療,才能降低日後再次發生子宮外孕或其他相關疾病的風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