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眼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眼睛也會中風--- 談視網膜靜脈阻塞
作  者
眼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眼科部
內  容

 誠如大部分中風不會痛,但是可能突然無力,視網膜靜脈阻塞的表現通常也是無痛、但視覺、視野受損。視網膜靜脈阻塞主要影響組群在較年長的族群,是眼底血管變化第二常見的疾病,僅次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靜脈阻塞可以從阻塞的血管與範圍分成分枝視網膜靜脈阻塞或者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其發生的機率在亞洲族群分別是每一千人5人與0.74人。隨著年齡上升發生的機率越高,尤其是八十歲以上的族群更是風險較高的族群。

為什麼會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呢?
分枝視網膜靜脈阻塞與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除了位置,影響的範圍,預後不同之外,其發生的學理也有些不同。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發生的部位主要在視網膜動靜脈相交處,可能因為高血壓或者年齡因素造成動脈管壁硬化,動脈壓迫到靜脈造成靜脈阻塞: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則主要是血栓阻塞造成。發生靜脈阻塞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包括:年紀、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抽菸、血液疾病患者、青光眼患者。

視網膜靜脈阻塞會有什麼症狀或者該怎麼發現呢?
分枝視網膜靜脈阻塞要看影響的範圍,有些病人可能沒有感覺,是在日常眼科檢查才發現,有些可能會感覺好像很細微的飛蚊症稍微增加,有些則感覺有一部分視野受到影響,有些則感覺視力受損。在眼底檢查時可以發現靜脈阻塞的範圍會有視網膜出血、缺氧的變化,因為血液淤積,血管功能受到影響,可能會造成黃斑部水腫,此時就會影響到中央視力。大部分出血在3~6個月左右會自行吸收,但倘若診斷後應定期追蹤,是否有不正常血管產生或者黃斑部水腫,倘若有以上情況則可能需要打雷射或者眼球內注射藥物。根據過去統計,發生分支靜脈阻塞後約有三成的人視力至少超過0.5,但是也有25%的人視力小於0.1。

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則除了視覺受損以外,可能產生其他棘手的併發症,包括容易復發的黃斑部水腫,或者眼球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容易大出血或者青光眼,難以控制。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包括視網膜雷射,與眼球內注射抗血管生長因子的藥物治療為主,對於因為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造成黃斑部水腫而影響視力的病患,健保局目前也有給付部分注射藥物。

發生靜脈阻塞的病患其後續發生中風的危險相對提高,因此倘若發生眼中風,應定期追蹤檢查治療之外,也應進一步檢查血壓、血糖等影響血管健康的疾病,以減少其他中風造成的併發症。

資料維護人:眼科部 江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