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眼科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白內障的成因類型及手術方法(Cataract)
作  者
眼科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眼科部
內  容

一、老年白內障:
老年白內障的產生﹐是病理學上自由基的過程產物。這種化學反應﹐歸因於人體的自然老化現象。白內障以各種形式在水晶體的各部位﹐形成水晶體之膨脹硬化混濁。經散大瞳孔檢查﹐初期的白內障是可檢查發現。大約五、六十歲以上或多或少已有白內障﹐為雙眼同時進行。白內障目前無任何藥物可治療﹐及減緩其自然的老化現象。當視力模糊影響日常生活起居,唯有接受開刀一途。延至白內障成熟期易導致續發性青光眼﹐或虹彩炎等併發症發生。其可分為三種型態:1.囊下白內障2.核性白內障3.皮質性白內障。

 

二、創傷性白內障:
創傷是造成年青人﹐單側白內障最常見的原因。而造成水晶體混濁的原因可能是:1.水晶體直接穿透性傷害2.震盪。

 

三、代謝性白內障:
如糖尿病會促進白內障的生成。

 

四、藥物性白內障:
如類固醇也會加速白內障的形成。

 

五、繼發性白內障:
(合併性白內障Complicated Cataract(指的是由其他眼疾﹐而導致的白內障。多為單眼。如慢性前葡萄膜炎﹐是造成繼發性白內障最常見的原因。

 

六、其它原因:
如遺傳(先天性白內障(、高度近視、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也會促使白內障生成。

 

七、後發性白內障:
由於體質的不同﹐有的人即使白內障開刀放入人工水晶體以後﹐視力還會再度模糊﹐那是因為在人工水晶體後面長出一層白膜﹐此時經雅各雷射(YAG Laser(治療一次後﹐即可改善而不再發生。

 

白內障手術的方法
1.水晶體囊外摘除術:在上方作一個較大的眼輪切口﹐擠出晶核。
2.超音波晶體乳化術:較小的眼輪切割﹐使用超音波震動將晶核乳化﹐吸取乾淨的囊外手術。
3.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白內障摘除後﹐在眼球內放入人工水晶體﹐來代替原有已混濁不清澈的水晶體手術。白內障摘除以後﹐若未植入人工水晶體﹐通常須配戴一千多度的眼鏡。

 

其缺點有:
1.視野變小﹐周邊視野缺損
2.影像放大約百分之三十3.影像變形。20年前為玻璃鏡片造成沉重的負擔﹐20年內已改為樹脂鏡片﹐現極少使用了。
白內障目前無任何藥物可治療﹐及減緩其自然的老化現象。當視力模糊影響日常生活起居﹐唯有接受開刀一途。延至白內障成熟期易導致續發性青光眼﹐或虹彩炎等併發症發生。

資料維護人:眼科部 江事務員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