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你所應該知道的男性不孕知識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男性不孕
不孕的定義為一對配偶在有正常性生活且未避孕的狀況下,在一年內未能懷孕者。
男性不孕的病因
不孕症的原因中,男性不孕症約佔百分之三十
常見的異常精液有以下幾種情形:
1.精子減少:
指精子的濃度少於每毫升二千萬。
2.精子活動力異常:
乃指快速直線進行的精子少於百分之五十。
3.畸形精子症:
乃指正常形態之精子少於百分之三十。
4.無精子症:
乃指精液中完全沒有精子。造成精液異常應考慮睪丸本身精子生成之障礙,或精子運送系統的問題。


精子生成異常的原因:
1.先天性異常:無睪畸形,隱睪症等。
2.性染色體異常
3.荷爾蒙異常:腦下垂體,泌乳素異常等。
4.感染性疾病:泌尿道感染造成攝護腺炎及精囊炎再散播到輸精管及副睪,最後再感染到睪丸;另病毒感染亦常引起睪丸炎,如腮腺炎,水痘、麻疹。
5.精索靜脈曲張
6.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肺結核、高血壓及甲狀腺疾病等,都會影響精子的生成。
7.外傷:造成睪丸萎縮。
8.環境中的毐素:如輻射線,重金屬之污染,DDT殺虫劑等;
9.睾丸腫瘤
10藥物影響:如長期服用類固醇﹒雄性激素,大麻等。
11.自體免疫疾病:對自己的精子形成免疫反應,致使睪丸無法形成精子。


精子運送系統障礙:
1.先天性雙側輸精管缺損症造成無精子症。
2.射精異常:包括早發性射精,逆行性射精,或無法射精。其原因可能是神經性(如糖尿病,脊髓損傷,後腹腔淋巴廓清術後),解剖構造異常(如膀胱頸閉鎖不良,射精管阻塞)。
3.輸精管路感染:副睪丸炎、攝護腺炎,或精囊炎皆會造成精子運輸系統阻塞。


男性不孕症的診斷
病史(History):
不孕的病人應先了解其基本資料,如:性生活多久,夫妻年齡、過去所用的避孕方法。任何曾罹患或現在的疾病,或曾接受過的手術或其它治療,或曾有過何種意外傷害都須詳細記錄是否與不孕症有關。另外有些性病,如梅毒、淋病、披衣菌感染,及慢性泌尿道症狀及感染,都可能與不孕有關。六個月內罹患之發燒疾病,可能造成暫時性的精液異常;過量的飲酒(每日超過六十克酒精),抽煙,麻醉成癮藥物之服用,或定期使用三溫暖,可能導致暫時性的不孕症。全身性疾病亦會影響受孕能力,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肺結核、高血壓、血管疾病。故亦不能忽略內科病史之重要性。

男性生殖器官之檢查:
生殖器官,須注意是否有尿道下裂或上裂;睪丸的位置,硬度及大小等,副睪及輸精管,注意有無囊腫,硬節或壓痛與否。讓病人站立並觀察精索靜脈曲張的情形。

荷爾蒙檢查:
主要包括濾泡刺激素(FSH),黃體刺激素(LH)及睪丸酮,濾泡刺激素數值上升表示原發性生殖胚芽細胞衰竭。

精液分析(semem ananaIysis):
這是男性不孕症最重要的檢查,精液的收集應使用廣口無橡膠且乾燥無污染的容器。一般適當的禁慾時間是至少48-72小時,以手淫方式取得;精液在送至實驗室檢驗途中,應避免暴露於過低或過高的溫度中(少於20°C及超過40°C),且最好在一小時內送至實驗室。

睪丸切片檢查(testicular biopsy):
無精蟲症者,若無法由判斷是輸精管阻塞引起,或者是睪丸製造精子的問題,須取出一點點睪丸組織檢查,方可了解精子製造的情形。

輸精管攝影:
這是診斷輸精管是否通暢的檢查。


男性不孕的治療
男性不孕症較難治療,有部份患者在施以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後,其精子的品質會有改善而達懷孕的目的。
由於男性不孕的病因很複雜,依是否可治療可以區分為以下幾種:
第一類:可治療的病因:如、精索靜脈曲張、精道阻塞(先天性或後天性)、感染、性功能異常或射精困難、促性腺激素不足之性腺功能低下、抗精蟲抗體。
第二類:有可能治療之病因:如、隱睪症、輸精管缺損、性腺毒性物質(藥物,放射線)。
第三類:不可能治療之病因,如、兩側無睪丸症、原發性睪丸生殖細胞末發育、染色體異常。


醫師的叮嚀
由於男女晚婚及性關係變得較複雜,使不孕病例增加,生育問題在已婚男女逐漸受到重視和討論。最近十年人工生殖科技在女性方面有大幅進步。有關男性生殖功能的研究已有相當多的報告,但至今仍無突破性的方法以改善造精能力。
這是因為男性不孕之病因多屬於先天性或遺傳基因上之異常,少數則屬於可治療的病因,如精路阻塞或精索靜脈曲張。應將各個可能的病因,逐一推敲診斷,逐一去除或治療,才有可能得到改善。因此男性不孕的處理須要複雜的診斷及冗長的療程,醫師要考慮以合理且最經濟的花費來治療。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