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中老年人出現頻尿、夜尿、尿流變細或中斷、解完後有滴滴答答,尿急無法控制,就需要請醫師檢查是否有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需要作的診斷:
(1)肛門指診,可估計攝護腺肥大之程度及診斷攝護腺癌症。
(2)經直腸超音波,可以精確測量攝護腺之體積及型態。
(3)血中PSA檢查,用以篩檢攝護腺癌及Creatinine檢查腎功能。


攝護腺肥大會發生的併發症,包括:
(1)急性尿滯留:完全無法解出小便、膀胱脹大、疼痛,須緊急放置導尿管。
(2)尿路感染:因餘尿增加,容易尿路感染。
(3)膀胱結石:殘尿增加及感染亦會使膀胱結石的機會增加。
(4)血尿:肥大的攝護腺可能造成出血。
(5)膀胱機能損害:膀胱出口阻塞,膀胱須額外出力,才能將尿液排出,膀胱肌肉容易無力,纖維化,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6)腎臟功能損害:嚴重的攝護腺肥大,會造成尿液逆流到腎臟,造成腎水腫,腎臟功能受損,尿毒症皆有可能發生。


攝護腺肥大的治療:
一、藥物治療:
1.
交感神經阻斷劑;藥物的作用可使膀胱頸及攝護腺尿道的平滑肌放鬆,改善排尿困難的症狀。但此類藥物並不能縮小攝護腺的體積,副作用是姿勢性低血壓。一般建議長期服用,因為若停藥後,排尿症狀可能再度加重。
2.攝護腺體積縮小藥物(5α-Reductase inhibitor):可使攝護腺肥大縮小的藥物。不過此種,健保有嚴格的規範,必須要尿流速有明顯阻塞,超音波掃描證實攝護腺有肥大,且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在正常範圍才可給付。其缺點為效果較慢,約需服藥三至六個月才較有效果。

二、手術治療:
病患及家屬最常詢問何時是手術的時機。簡單的歸類為以下幾個:
(1)反覆發生急性尿滯留。
(2)嚴重血尿。
(3)攝護腺肥大已造成腎水腫或腎功能受損。
(4)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藥物副作用大,或是希望擺脫藥物者。膀胱機能已受損者。


手術的方式及選擇:
攝護腺肥大的手術基本的原則就是刮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保留攝護腺的外殼作為尿道通路,不同於攝護腺癌的完全割除。所以術後幾乎不會引起尿失禁,但是會有逆行性射精,這項副作用需要讓病患了解,心理層面的影響較大,對於身體健康完全無影響。最常使用的經尿道內視鏡手術,使用內視鏡經由尿道,利用電刀或是雷射將造成阻塞的增生攝護腺組織刮除。使用雷射的手術,健保尚未給付。此手術效果十分良好,安全性也非常高,目前被認為是標準的手術療法,術後住院時間約須二至四天。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