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要如何診斷,需要做哪些檢查?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攝護腺肥大,通常可利用下列檢查來協助診斷,但檢查的項目及順序應由醫師依病情來決定,不一定需要全部檢查。
1.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IPSS):這是醫師客觀的評估解尿困擾的定量指標。
2.肛門指診:一般超過五十歲的男性,每年至少要進行一次肛門指診,透過這種檢查可得知攝護腺的大小、形狀、軟硬度、是否有疼痛感或腫瘤,攝護腺癌也可藉此檢查出來。
3.血液檢查:PSA可早期篩檢攝護腺癌症,血液腎功能檢驗可知對腎臟影響的程度。
4.超音波:可以正確測量攝護腺大小;同時可得知膀胱殘留尿量之多少。
5.尿動力學檢查(Urodyamic Study):以尿流速儀記錄排尿的情況以了解最大尿流速度及平均速度,以及排尿的型態。是醫師判定是否需要手術以及評估治療效果的重要依據。攝護現肥大之初步檢查,以上述五項為主,若有必要醫生將會安排進一步之檢查。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