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腎功能異常者如何面對泌尿器癌症的高風險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在台灣,腎衰竭的病人有較高的比率會發生上泌尿道的泌尿上皮癌,這類癌症中,發生於輸尿管與腎盂者稱為上泌尿道之尿路上皮癌。這兩種泌尿上皮癌在台灣的發生率比鄰近國家,如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等國,高出四至五倍。在台灣,女性發生比例也較高,是其特殊之處。

經過臨床研究及健保資料庫分析結果,在台灣暴露含馬兜鈴酸中草藥與末期腎病變病患產生泌尿上皮癌有關,除馬兜鈴酸外,乙醯胺酚(止痛藥)也是一個可能的相關致病因子,所以,雖然已經減少使用含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但是末期腎病變病人的泌尿上皮癌風險至目前仍處於高點。在我們這一代,馬兜鈴酸對於公共衛生的影響無庸置疑。總之,台灣的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與腎衰竭及中草藥服用史有相當的關連性。

腎功能異常,或曾服用中草藥者是罹患上泌尿道泌尿上皮癌的高危險族群,對於這些患者應進行尿液篩檢,尤其是無痛性之血尿,應積極檢驗。由於腎衰竭病人進行血液透析(洗腎)後,其尿量會異常減少,往往患者不易察覺血尿的存在,一旦發現血尿可能腫瘤已經很嚴重,因此可以考慮定期安排尿液細胞學檢查。若是已發現血尿,就應該進行由下泌尿道至上泌尿道之內視鏡檢查,或是安排超音波或是放射線檢查。早期診斷加上早期治療是有機會治癒上泌尿道之泌尿上皮癌。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