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冬日應注意及預防的泌尿科疾病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寒流來臨,在寒冷的冬日,最常見的泌尿科疾病有兩類:
一、攝護腺肥大引起的解尿困難
二、是尿路結石引起的劇烈腰痛。
為了讓大家能安然度過這個寒冬,請仔細閱讀這裡提供的注意事項。
攝護腺是在膀胱出口的男性特有器官,到了中老年,就會開始增生肥大,逐漸堵塞排尿的通道,若膀胱收縮力正常,尚可抵銷因攝護腺肥大而產生的阻力,不至於產生排尿障礙,但是一旦膀胱收縮力不足時,就會感受到尿流變細,解尿困難甚至於完全解不出尿的窘境。常見的場景是寒冬裡,因為感冒吃了感冒藥,或是喝了烈酒,膀胱出現收縮力下降及尿道收縮力增加,於是就會發生排尿困難。因此年紀大的民眾除應注意保暖,也要注意,就醫時要讓醫師知道你有攝護腺肥大,避免抗組織胺及增加交感神經作用的藥物,若不知藥物成分,可以建議避免感冒藥內治療鼻塞流鼻水的藥物。除此之外,也要盡量在寒冬穿著溫暖,避免酗酒。若是平時已服用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不要隨意停止服用。


攝護腺肥大患者冬天應注意事項:
1.不可因天冷不運動
2.不可久坐憋尿
3.注意保暖勿感冒
4.不要飲用烈酒
5.可泡溫水澡,活化膀胱肌肉

另一項冬日易發生的泌尿科急症是尿路結石。為什麼不缺水分,也很少流汗的冬天,還會有機會讓結石發作?主要是因為天氣冷,水分散失少,身體的體液充足,便不會誘發想喝水的欲望,因此無法產生足夠的尿液排出來。結果身體排出的礦物質沉積物質不會帶走,容易形成結晶物質。也因缺少尿液沖出泌尿道的細菌,便容易誘發與泌尿系統感染有關的感染性結石,如磷酸銨鎂結石。
尿路結石引發的急性腰痛好發於年輕人及中年人,往往突然發生,而且劇烈疼痛,非去掛急診不可。這類結石都是位於輸尿管。雖然這類結石不致於要命,但是年假中若是突然發生,會是很惱人的一件事。因此預防之道,請注意兩方面。第一水分要足夠。冬天仍應攝取足夠水分,避免尿液礦物質結晶增加。每天飲用的水量應在1500㏄以上,或是視運動量或排汗增加,而增加飲水量。
第二注意避免尿酸增加。方法如下:遵守良好的低尿酸飲食習慣,避免會代謝出高尿酸之食物,例如含高量核蛋白質的食物(內臟類,胚芽、豆類、肉汁、肉湯等)。保持理想體重,避免肥胖。由於高脂肪的飲食會抑制尿酸排泄,因此要減少脂肪攝取。多吃蔬菜、可以使尿液鹼性化,同時可以幫助尿酸的排泄。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所產生的乳酸會影響尿酸的排泄,因此飲酒不可以過量。

以上兩項疾病,只要能多加注意,預防其發生,就可以讓長輩們排尿順暢,也可以讓中壯年人,不要突然發生劇烈腰痛掛急診。大家都可以過一個健康沒有病痛的冬日。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