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及 介入性血管成型術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痿,或不舉,這項困擾常導致婚姻障礙,心理挫折,男性往往羞於啟齒,常常私下購買不明來路的壯陽藥物,或是求助於道聽途說的偏方,花了大筆金錢,還得不到有效的治療。目前新的醫學觀念認為勃起功能障礙是慢性疾病的前驅徵兆,也就是說,從一個患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病人身上可以早期發現一些潛在的疾病,從而做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新境界。

男人老化過程,自然會有勃起功能逐漸衰退,但若是發生提早或是快速減退,就要考慮是不是因為有慢性疾病的存在。例如一項由”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在西元2004年對台灣本土居民所作的調查資料顯示其中糖尿病組有36.1%,高血壓組有28.3%,心血管疾病組有23.3%,攝護腺肥大組有22.0%,憂鬱症組有25.8%患有勃起功能障礙。因此勃起功能障礙的診斷病因,可以幫男性朋友發掘出潛在的內科慢性疾病。試想,經由診斷病因,不只能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而且也能處理慢性內科疾病,一舉數得。

勃起功能障礙的診斷項目包括:詳細詢問過去與性生活相關之病史,菸、酒等生活習慣、日常使用的藥物、曾接受的手術、血液生化檢查(血糖、血脂、睪固酮)、國際勃起功能指標問卷表。勃起功能與血管的狀況息息相關,可以都卜勒血管超音波檢查,辨別是否有動靜脈的異常,進一步侵犯性檢查則要依靠陰莖海綿體攝影術、及陰莖動脈攝影術。

勃起功能障礙的治療,在60年代是以性心理治療為主,到了1970年代發展出人工陰莖植入手術,成經被廣泛使用。80年代更有醫師提出"陰莖海綿體注射"血管擴張劑(例如PGE1、Papeverine及Phentolamine三種),效果非常良好,有效率高達80-90%,但缺點是不方便,同時有注射疼痛及長期注射後可能會產生陰莖海綿體纖維化的副作用。

由於介入性血管內操作技術及器械的進展,動脈性的勃起功能障礙可以首先使用三種第五型磷酸二脂酶抑制劑(PDE5 inhibitors);威而鋼(Viagra),樂威壯(Levitra),犀利士(Cialis),若是無效,可以經由血管擴張成型術將狹窄的內會陰動脈撐開,可以進一步置放支架,使動脈恢復及維持灌流,就可以恢復勃起功能。新的塗藥支架可以讓支架效果維持更長久。

總之,性功能障礙的診斷與治療,就如同是一般疾病應該給予關注,藉由詳細診斷,發覺病人潛在的內科慢性疾病及動靜脈血管病變。新竹台大分院,有能力採用先進的介入性血管操作,讓狹窄的內會陰動脈或內髂動脈暢通,以達到治療的效果。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