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尿管留置護理指導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一、尿管留置的目的
(一)維持尿路通暢
(二)治療及預防尿路感染
(三)預防或減少泌尿手術後血凝塊的形成


二、照顧事項
(一)充分飲水
每天請逐次分配攝取約2000㏄以上的水分,包含湯、開水、果汁等(限水病友除外,請遵照醫師指導飲水量)。讓每天小便維持在2000㏄以上,可降低沉澱物減少感染機會。

(二)清潔的維護
1.男病友:
a.每天以乾淨濕毛巾沾肥皂或沐浴乳(可下床之病友請至浴室清洗)清洗龜頭(要回縮包皮),陰莖和會陰部後,再用清水洗淨。
b.由尿管插入處向下清洗留置尿管約十公分,可重複清洗至分泌物和血痂完全清除。
c.尿道口塗抹藥膏每天三次。

2.女病友:
a.每天以乾淨濕毛巾沾肥皂或沐浴乳(可下床之病友請至浴室清洗)清洗會陰部。
b.由尿管插入處向下清洗留置尿管約十公分,可重複清洗至分泌物和血痂完全清除。
c.尿道口塗抹藥膏每天三次。

3.大便後應由會陰部往肛門處抹拭。

4.可沐浴,但宜採淋浴方式。


(三)尿管的固定
1.男病友:固定下腹部,並左右兩側輪流交替固定,以防膠布刺激皮膚導致破皮。
  女病友:固定於大腿內側,並左右兩大腿輪流交替固定,以防膠布刺激皮膚導致破皮。

2.導尿管須留足夠長度以防止牽扯及摩擦尿道。


(四)尿管密閉性及通暢的維持
1.尿袋開口處要隨時關閉,管子出口倒出尿液後,應套回原處勿受污染。
2.尿管不可任意拆開扭曲、牽扯、壓迫。


(五)尿袋的放置
1.床上休息時,應將尿袋吊掛床緣,勿使之拖地。
2.如果尿袋位置高於腰部時,須將尿管夾夾住,待尿袋高度低於肚臍時,始可將尿管夾放開。
3.下床活動時,必須保持尿袋低於肚臍的位置,以免尿液回流到膀胱造成發炎。
4.尿袋不能放地面,以免尿袋及尿液受污染。


(六)尿管尿袋的更換
依材質不同更換導尿管及尿袋,一般材質每週更換,矽膠製尿管每月更換即可,尿袋一律每週更換。

(七)預防尿路感染
請多喝水,並且攝取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橘子、柳丁、草莓等,可以減少尿路感染機會。

(八)請注意尿路感染現象
1.尿道口燒灼感,疼痛
2.發燒,寒顫
3.噁心,嘔吐
4.腰痛,背痛,下腹痛
5.血尿,膿尿,混濁尿或惡臭尿,沉澱物增加時
6.心跳加快,意識混淆。


三、我們會隨時關照您尿管引流情形,但若您有發現阻塞、滲透及引流不通暢時,請隨時通知醫護人員。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