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泌尿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泌尿道結石病人出院護理指導
作  者
泌尿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泌尿部
內  容

泌尿道結石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結石病人在接受治療後,如果沒有做好預防工作,七年內復發率高達60%,部份病人因而喪失腎臟功能。
所以出院後應如何減少結石復發就顯得格外的重要,以下就介紹注意事項及措施以供參考:

一、飲食:
(一)如果身體沒有飲水的限制(例如:慢性腎衰竭(尿毒症)、心臟衰竭的病患必須控制體內水分,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請每日飲用水份約2000~3000cc以上(約家用杯10~15杯)。喝水時間應平均分配,不要集中於某一時段大量喝水,其他時段又不喝水;每日排尿量須在2000cc以上,以達沖洗的作用,並減少復發的可能。
(二)飲料以開水最好。啤酒的微量酒精雖然有利尿作用可使尿量增多,有助於較小的結石排出,但是啤酒除了易使尿酸升高之外,亦含草酸,結石病人不宜長期飲用。
(三)若天氣熱、發燒、腹瀉、運動後需增加水份攝取。
(四)採均衡飲食,儘量減少含鈣、磷、草酸、高普林、高蛋白質食物。
1.鈣磷含量多的食物:牛奶、起司(cheese)、冰淇淋、優酪乳、乳酪蛋糕、蚌、蝦、葡萄乾、麥片等。
2.草酸含量多食物:茶、咖啡、巧克力、啤酒、菠菜、番茄、甘薯葉、香菜、芥菜、韭菜、青椒、茄子、甘藍、李子、杏仁等。
3.高普林食物:動物內臟、魚皮、海鮮類、濃肉湯汁、雞精、濃縮牛肉汁、豆類等。
4.適量蛋白質:結石病人限制每公斤理想體重以攝取1公克蛋白質為宜(1公克/每公斤理想體重/天),因為蛋白質攝取過量時,體內普林的合成量會增加。


二、活動:
(一)平時不要養成憋尿的習慣。
(二)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沈澱結晶的產生。


三、雙J導管:
(一)手術後醫護人員若有告知有双J導管留置於輸尿管及膀胱處時,於解尿後可能會有輕微之腰酸或絞痛。
(二)觀察尿液顏色及是否有解出石頭。


四、藥物:
(一)Ulex:抗生素(抗發炎、預防感染)。
(二)MgO:軟便劑(為降低草酸鈣結石,其亦為軟便劑。如有輕微腹瀉情形,即要減量或暫停服用)。
(三)Tinten:解熱鎮痛。
(四)Buscopan:預防尿道腸胃道痙攣、嘔吐。


五、合併症及其處置:
(一)有疼痛、排尿困難或嚴重血尿現象需立即就醫。
(二)有尿路發炎要立即就醫徹底治療。


六、門診追蹤:
(一)按醫師指示定時返回結石特別門診追蹤、治療,並記得詢問結石分析結果以進一步控制結石生成。若有放置雙J管(Double-J)者,須按時來門診移除。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