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作  者
張寶玲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一名13歲國中生在班上因不守規則且成績差而陸續被三家學校退學,父母擔心其有學習障礙而帶其至醫院作心智評估,診斷其智力正常但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雖經過心理諮詢,其因情緒因素仍不願重返學校。另一9歲小男生因學校老師覺得其有過動不專心而建議至醫院作評估,在接受藥物治療及心理諮詢後,其不但成績進步及守規則且變得更有自信。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學齡期兒童最常見的精神疾病,在台灣之盛行率約8.4~11.7%。除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等症狀需持續超過六個月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需在七歲前開始有症狀且在兩個以上場合有社會、學習或工作適應障礙。

很多父母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藥物治療有所顧慮,擔心藥物會否引起上癮等,據國外追踪研究,接受中樞神經興奮藥物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長大後藥物濫用之情況反而較低,且利他能等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藥物不會產生欣快感及成癮作用。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在接受藥物治療前一定要經過醫師評估及心智評估,且要依循醫囑服藥、定期追踪及與醫師討論。

因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分好動及衝動之行為,所以較會引起人際關係差、學業上低成就、低自尊及合併其他精神心理疾病。藥物治療效果雖然很好,但其不會使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變〝聰明〞,只是幫助其能更專心及減少其衝動過動行為,家長不應隨意自行增減藥物劑量,且父母應同時給予兒童適當的行為管理及支持。

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童如有社會、學習或工作適應障礙應積極接受評估及治療,不要讓他們變成別人口中「高IQ、低成就」的「搗蛋小孩」,應幫助他們能發揮所長及成為更有自信及快樂的小孩。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