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兒童癌症的九大警訊
作  者
李孟如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長期的統計,每年約有500名新發病的兒童癌症個案。十大常見的兒童癌症依序為(1)白血病、(2)腦瘤、(3)惡性淋巴瘤、(4)神經母細胞瘤、(5)生殖細胞腫瘤、(6)惡性骨肉瘤、(7)軟組織惡性腫瘤、(8)威爾姆氏腫瘤、(9)惡性肝腫瘤及(10)視網膜母細胞瘤。


兒童癌症的表現多無特殊症狀:如發燒、腹痛、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等。然有一些症狀若持續表現,則需要盡快就醫以釐清是否為癌症引起的症狀,以下就「兒童癌症的九大警訊」分項說明:
 

1.臉色蒼白為「貧血」的表現。若無家族史(如海洋性貧血),並排除其他因偏挑食、營養不良、寄生蟲等原因而造成的貧血,則應請教小兒科或小兒血液專科醫師查明造成貧血的原因。

2.紫斑或出血傾向可能是「血小板低下」的表現,如無明顯碰撞或受傷,皮膚卻突然出現大量出血點或紫斑,或是其他部位(如口腔、呼吸道或消化道)不明原因出血,應儘快找小兒血液專科醫師探究其原因。

3.不明原因之發燒尤其是超過二週以上仍無法找出原因時,均應詳細檢查。

4.不明原因之疼痛如腹痛、關節酸痛、頭痛等,尤其在夜間睡夢中會痛醒的疼痛,均需請教相關專科醫師進行檢查。

5.不明之腫塊身體出現腫塊很可能是因為其他疾病的組織浸潤,應迅速檢查。

6.淋巴腺腫大小朋友在發育期間或多或少因病毒或細菌性的感染造成局部或全身性的淋巴腺腫大。但在原因消除後,理論上淋巴結腫大會慢慢變小甚至消失。若有持續或迅速腫大的「無痛性」淋巴腺,均應詳細檢查。

7.肝脾腫大如有持續腹脹合併食慾不振,且於左側或右側上腹部(及肋骨下方)可摸到硬塊,很可能為肝脾腫大,應安排進一步檢查。

8.神經學方面之症狀如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或嘔吐、或是其他神經學症狀,包括肢體偏癱、走路不穩、顏面神經麻痺、抽搐等,應盡速請教小兒科神經科或其他專科醫師查明造成的原因。

9.眼睛有異常反射光若看見眼睛內有白色物體,表示眼球內部可能長了東西,應迅速找眼科醫師檢查找尋造成的原因。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