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小朋友半夜咳不停 小心氣喘發作!
作  者
小兒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天氣忽冷忽熱,三歲的小安最近三週得了感冒,跑了好多家診所,半夜還是一直咳,影響小安的睡眠;今晚天氣又突然變化,又冷又溼,小安咳的更厲害,咳到整個臉紅喘不過氣了,還一直發出喘鳴聲,媽媽趕緊帶到急診,媽媽這是去年到現在第三次喘成這樣了,經醫師診查以後,告訴媽媽小安是氣喘發作,經由吸氣藥物與服用藥物後,小安感到舒服很多,醫師並指示媽媽說小安未來需使用氣管保養藥物;服用三個月保養藥物後,小安不再有半夜咳到醒的症狀,而且感冒症狀也不容易拖好幾週,而小安的氣管保養藥物也順利停藥了。


氣喘,是一種與過敏體質有關的疾病,其主要的原因是基因、發育和環境等因子交互影響,小朋友常會有為咳嗽、喘鳴聲、呼吸較快、胸口不適,另外也有些幼童也會以久咳不癒或夜咳嚴重來表現,這些症狀常常突然發作,而且容易反覆產生,尤其常暴露在誘發因子(天氣變化、過敏原、煙味、壓力)的幼童,發作的頻率會較高。而一般嬰幼兒氣喘沒有專一性的診斷工具,需要由專業的醫師長期追蹤與觀察對藥物反應來判斷。


一般嚴重的氣喘發作,要使用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與類固醇治療才有辦法獲得控制;而平時到底要不要用保養藥物,需要參考幼童發作頻率、嚴重度、季節變動,經家長與醫師討論後,給予個別的幼童最適合的治療,避免支氣管變形惡化。幸運的是,氣喘如果能得到合適的照護,絕大部份都可以獲得良好控制,對於生活學習都不會產生影響,而且經由妥善照護,有些病童隨著年紀增長而改善症,甚至痊癒。然而照護的重點,除了適當的藥物治療外,也要注意避免過敏原與誘發因子;因此天氣變化時,家長應留意小孩保暖;避免小孩接觸二手菸;空氣污染嚴重時,應避免戶外活動;改變居家環境,避免過敏原(寵物、塵蟎、食物過敏原);均衡飲食與控制體重。另外父母需對氣喘有正確的觀念與態度,才能大大提高氣喘治療的效果。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