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小兒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嘔吐誤為腸胃炎,竟是全家一氧化碳中毒
作  者
小兒部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小兒部
內  容

撰文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急診科黃彥銘醫師


六歲小新才腸胃炎康復,下午竟又開始想頭暈想吐,而且不僅小朋友有此症狀,連爸媽都有類似的不適情形。由於新聞報導現正流行諾羅病毒腸胃炎,小新媽媽原以為小新是諾羅病毒引起之腸胃炎,不以為意,但小新活力越變越差,至急診求診後竟發現是一氧化碳中毒。經檢查後發現,小新家裡熱水器裝在室內,且因風大造成空氣逆流現象,使得通風不良而一氧化碳中毒;還好提早至醫院發現,否則若是在睡眠中發生,後果恐不堪設想。

一氧化碳中毒是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導致,由於一氧化碳對於血中的血紅蛋白親和力是氧氣的200至300倍,若是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會使得人體血液的攜氧量大幅下降,造成缺氧的情況;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不易察覺,一般症狀經常只有疲倦、暈眩、嘔吐等症狀,但嚴重的話,可能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

冬天天氣寒冷時,熱水器使用頻率高,加上若是過年期間,國人喜歡在家裡圍爐,且部份瓦斯未置於通風良好處,就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若是發現家人、朋友有疑似中毒者,應立即打開門窗,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若已無呼吸者,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盡速送醫;一般中毒病人在醫院給予百分之百濃度的氧氧,症狀即可改善,而少數病人有昏迷等狀況可能需要住院,使用高壓氧治療。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屬於非特異性,其部份症狀與流感或腸胃炎類似,若單以症狀來診斷,容易被誤認為其它疾病而被忽略;其需以抽血檢查才能夠區別,所以需要民眾與醫師提高警覺,才能提早診斷,降低其傷害的可能性。

資料維護人:小兒部 徐醫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