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神經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搶救腦中風! 黃金三小時!
作  者
邱奕賓
張貼日期
2023-07-13
張貼單位
神經部
內  容

65歲的陳老先生雖然一把年紀,但是平日仍然工作繁忙,某日上午吃完早餐後回房工作,突然家人聽到有桌椅碰撞的聲音,趕緊到書房內查看,發現陳老先生倒臥在書房地板上,家人緊急在半小時內送他到台大新竹分院急診診治。急診醫師發現陳老先生有右手右腳無力,臉歪嘴斜以及口齒不清的情況,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掃描及會診神經內科邱醫師,經醫師判斷為缺血性腦中風。醫師和患者及家人討論後決定給予血栓溶解劑治療並轉送神經加護病房觀察。

邱醫師表示,腦中風多年來一直高居十大死因前三位,想有效預防及治療腦中風,必須先對腦中風有基本的認識。腦中風分為出血性及缺血性,出血性中風(腦出血)意指腦血管破裂、血液外流至腦組織內的狀況。而缺血性中風(腦缺血)意指因為腦血管內的血流量不足,導致腦組織細胞缺血而受傷的狀況。

腦出血和腦缺血這兩類腦中風的病因很不相同,治療方式也大相径庭。這兩種情況可以用腦部電腦斷層作為快速的區分。腦出血視病人的情況可能會進行手術治療,而腦缺血患者可能會進行血栓溶解劑的治療,但是血栓溶解劑在於腦缺血發生超過三小時後的效果逐漸下降,所以如何在三小時內對於合適的腦缺血患者進行血栓溶解劑治療是相當重要的。
腦中風大多發生在65歲以上的老人家,但是近年來因為文明病的關係,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的患者越來越多,使得年輕型的腦中風患者也時有所聞。如何發現疑似腦中風的患者並及早就醫是大家都需要了解的課題。

邱醫師說,腦中風是一個急性發作的症狀,常常以單側手腳無力,臉歪嘴斜以及口齒不清作為表現,若是民眾發現身邊的人有產生類似腦中風的症狀,一定要及早打119送患者就醫治療,才能搶在腦中風發生三小時內對患者進行評估,並採取適當的治療。若是民眾對於腦中風的預防及治療想要有進一步的了解,歡迎到神經內科門診諮詢。

圖片說明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 衛教資訊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 衛教資訊
資料維護人:復健部 陸助理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