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復健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以家庭為中心之早期療育
作  者
宋宜珊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復健部
內  容

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約有6~8%的發展遲緩兒童,因此台灣近10幾年來,隨著兒童醫療與兒童福利的被重視,兒童早期療育的介入與治療成為重要的社會福利之一。「早期療育」是希望能透過各專業的整合服務來解決發展遲緩兒童的問題,早期療育的治療項目分為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認知、語言與理解和社交情緒等。透過這些治療,讓一部分發展遲緩兒童能跟上正常發展的兒童,另一部分發展遲緩兒童則可以提升能力、激發潛能,改善發展遲緩的程度。

除了醫療方面的介入外,「家長」與「家庭」本身,對於這些「慢飛天使」而言更是重要,因為「家長」是孩子最親密且最常接觸的對象,「家庭」則是兒童時期學習所有能力的重要場所。過去的研究顯示,兒童在家庭中的正向經驗更能類化到其他環境之中,例如學校或社區。因此,家長在早期療育中的參與度是不可或缺的。許多文獻都提到,家長在早期療育的參與對於兒童發展上的進步是有正向關係的,而且家長對於兒童狀況的瞭解越多,越能提升家長與兒童的生活品質。

「以家庭為中心」的治療模式,就是強調家長完整參與早期療育的介入,家長與醫療專業人員們有良好的合作關係,所以家長必須參與發展遲緩兒童的評估,與醫療專業人員一同討論自己孩子的狀況,並且一同訂定治療目標與治療計畫,如此一來,家長更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優勢與弱點,以及其預後。每一個兒童與每一個家庭都是獨一無二的,藉由家長與醫療專業人員,討論出最適合自己家庭的治療計畫,讓家長主動將治療活動帶回家中執行,使慢飛天使們在最自然的環境中學習,並將治療融入其生活作息之中,將原本在醫療院所幾小時的治療時間,拉長至全天,更能看出早期療育的成效。

透過以「以家庭為中心」的治療模式,能夠解決相關家長所重視的問題,此舉除了讓發展遲緩兒童的進步更快速,也能讓家長和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提升,進而提升家庭功能,並且透過整合性的服務,更能減少醫療費用的支出,有效運用早期療育的資源。

從民國104年九月開始,健保局試行「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計劃」,其核心思想即為「以家庭為中心」,嘗試把「以家庭為中心」的觀念帶入早期療育之中,有別於過往僅單純以發展遲緩兒童為主要介入對象,現在讓家長跟發展遲緩兒童都成為早期療育中重要的一環,透過這個試辦計畫,讓家長積極參與早期療育治療,發展遲緩兒童進步更多,家庭功能和親職關係也會提升,更能從生活上改善兒童的狀況,一同為這些孩子的未來做準備。

中央健康保險署
1.Donald B. Bailey, Jr., Virginia Buysse, Rebecca Edmondson, and Tina M. Smith. Creating Family-Centered Services in Early Intervention: Perceptions of Professionals in Four States. Exceptional Children .1992;58: 298-309
2.Linda Viscardis. The Family-Centred Approach to Providing Services. Physical and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Pediatrics.1998:18(1).
The Relationship of Parent-Child Interaction to the Effectiveness of Early Intervention Services for at-Risk Children and Children with Disabilities. Topics in Early Childhood Special Education. 1998;18: 5-17.
3.Committee on Hospital Care.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Family-centered care and the pediatrician's role. Pediatrics. 2003;11(3):691-7.
4.Webside: Institute for patient- and family-centered care. (http://www.ipfcc.org/faq.html)
5.Webside: Special Education Guide (http://www.specialeducationguide.com/)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