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春季養生之道:糖尿病衛教
作  者
李威龍醫師
張貼日期
2022-01-21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1.糖尿病是什麼?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新陳代謝疾病,與胰島素阻抗及胰島素缺乏有關,會使血糖升高並引起尿糖,還會對身體各器官系統造成傷害。但可藉由飲食、運動、藥物三者相互配合,以改善血糖。春節飲食誘惑多,病患更應特別留意。

2.過年該怎麼吃?

  • 低油: 烹調宜少油,如:煮、蒸、涼拌、烤、滷、燉等方式以替代油炸、油煎、油酥的食物。炒菜宜選用不飽和脂肪酸(如:花生油、芥花油、橄欖油、油麻籽油等);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豬皮、雞皮、鴨皮、魚皮、肥肉、動物性的油脂(豬油、牛油、奶油等);少吃富含反式脂肪酸的油脂,如:奶油、瑪琪琳、烤酥油等及其製品(糕餅類、小西點等)。
  • 低醣: 少吃富含精緻糖類的食品如:糖果、煉乳、蜂蜜、汽水、罐裝或盒裝的果汁、加糖蜜餞、蛋捲、中西式甜點心、加糖罐頭等。春節含醣量高的食物,如年糕、蘿蔔糕、發粿等,應節制食用。
  • 低鹽:飲食儘量清淡不可過鹹,避免攝食鹽醃、鹽漬、調味重的加工食品。
  • 高纖:膳食纖維是不被腸道吸收的多醣類,不產生熱量、可增加飽足感及有助延緩血糖的上升。每日建議量為 20~35 公克,如:全榖類(糙米、全麥麵包)、蔬菜、水果等。然而水果糖分高亦不可過量攝取(每日不超過兩個拳頭大小的量),建議儘量挑選升糖指數(GI)低的水果,如冬季類水果:奇異果、小番茄、蘋果等。
  • 飯局應酬勿過度,且應減少飲酒。對於孕婦、胰臟炎、進行性神經病變或嚴重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等患者,則需避免喝酒。
3.放年假還是要起來動一動
過年期間打牌也要不時起來活動一下。雖然疫情期間不適合到人口密集的地方,但仍可到較空曠的郊外踏青活動筋骨。在家也可跟著網路視頻做一些居家運動。

4.過年前該打疫苗的快打一打
糖尿病病人免疫力較差,建議趁年假前盡快追加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過年出遊也較心安。
 

資料維護人:家庭醫學部 彭副管理師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