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炎炎夏日,留意長輩水份攝取
作  者
賴秀昀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女人是水做的?
紅樓夢第二回中,賈寶玉說:「女兒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成年女性身體組成中52%是水,男性更高達60%,若說女人是水做的,男人的含水量其實更高呢!隨著年齡增長,老年女性及男性身體水分比率分別降至46%及54%,因此老年人水分調節的緩衝變得較差。
水可以運送營養,排除廢物,調節體溫,以及作為生物反應的媒介,是維持生理功能重要的營養素,若身體水分不足,大腦會發出口渴的訊息督促我們攝取足夠的水份,健康的成年人其實不太需要擔心脫水的問題,然而老年人對於口渴的感覺變得遲鈍,濃縮尿液的能力也變差,因此很容易出現脫水,加上害怕頻尿不敢喝水,認知功能不好忘記喝水,行動不便不易取水,或是服用利尿劑或瀉劑,都會使得老年人更容易暴露在脫水的風險下。
 

到底一天應該喝多少水?
人體每天從尿液、流汗、及呼吸各方面流失的水分大約是2000毫升,如果要維持體內水分的進出平衡,每天至少應該攝取入相等的水分,無怪乎老一輩的人常勸戒,每天要喝足八大杯開水,以一杯250毫升來計算,大約就是2000毫升。其實一個人一天究竟應該攝取多少水分並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與每個人的體重、所處的環境、及身體的狀況都有關係,原則上,成年人每天每公斤約需攝取30毫升的水分,如果氣溫較高、發燒、腹瀉、或體能活能增加時,就需要攝取更多水份。至於有心臟衰竭、腎臟病、腹水等狀況的患者,因為無法將體內的水分順利排除,所能攝取的水份就會有所限制,需與醫師討論。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要喝足這個份量的白開水實在有困難,別擔心,其實所謂「水分」是指攝入液體的總量,包括開水、飲料、以及食物中含有的水分,各國的統計顯示,成人一天的水分攝取來源,約有三成來自白開水,來自食物的水分約佔二至三成。老年人的水分攝取量普遍比年輕人少,脫水時的症狀通常也不明顯,像是頭痛、疲倦、及嗜睡等症狀,因此容易被忽略,美國的研究發現,20%的社區老年人有脫水的情形,其中,女性又比男性容易發生脫水。
 

喝茶或咖啡也可以嗎?
一般普遍認為咖啡因利尿,喝茶或咖啡無助於補充水分,不過最近的研究似乎不支持這種說法。研究人員請受試者飲用4到6杯紅茶或是等量的白開水,發現二者補充水分的效果並沒有差異;另一個實驗則請受試者喝下4杯200毫升的黑咖啡,結果與喝4杯白開水有相同的效果,因此中度的攝取咖啡因,並不會造成脫水,但是大量的攝取咖啡因(每公斤體重達6毫克)比起低量攝取(每公斤體重3毫克),在喝下的前3小時可以明顯的觀察到利尿效果,還是要稍微注意喔!
 

長輩不愛喝開水怎麼辦?
首先要讓家中長輩知道,口渴的感覺不可靠,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長輩若是不願意喝沒有味道的白開水,可以嘗試加一點茶、或是檸檬、柳橙、鳳梨片以增加風味,市售的加味水也可以考慮,有時來點新鮮果汁做的冰棒也不賴,飲食可以多準備湯品或粥,此外,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含有高量的水分,像是西瓜、哈密瓜、柳橙、木瓜、番茄、小黃瓜、小白菜、青江菜、花椰菜、蘿蔔、及冬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多讓長輩攝取以補足飲水的不足。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