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
作  者
洪惠芳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夏日炎炎皮膚特別容易曬黑,愛美女性往往特別注意各種美白方式,希望在烈日當頭中依然維持皮膚嫩白,但有時不注意往往適得其反,留下許多惱人的斑點,「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便為其中常見困擾。

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phytophotodermatitis),主要是因紫外線輻射和各種植物中發現的光敏化合物的相互作用,造成皮膚的發炎及色素沉澱。造成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最常見的植物是繖形科(Umbellliferae)家族,如香芹、香菜、胡蘿蔔、蒔蘿、當歸、白芷、明日葉等植物。另外,在台灣更常見的是因為芸香科(Rutaceae)家族,如橘子、柚子以及檸檬等水果所造成。

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常見出現部位為皮膚可同時接觸到陽光及植物汁液的外露部位,如手掌、手臂及臉部等。常見的臨床特徵包括:皮膚紅點、水泡及色素沉澱,皮膚病兆往往無明顯疼痛或搔癢等感覺。典型發作的場景常常為在戶外接觸植物汁液或榨汁的過程中果汁噴濺到皮膚上後24小時發現皮膚病兆,最常見是暴露後48-72小時。

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為自限性疾病,主要治療策略為避免繼續接觸致光敏感物質,並做好防曬措施。可以使用外用退色素藥膏輔助,但是要色素沉澱完全退去往往還是需要數個月的時間。下次再接觸到這些可疑致光敏感植物或水果的時候,可千萬記得之後要沖洗乾淨!

圖片說明
淺談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 淺談植物性感光性皮膚炎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