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戒菸尚健康,無菸醫院揪甘心
作  者
家庭醫學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阿強帶著女兒小美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看診,在門診外候診的過程中,阿強忍不住拿起菸來想哈一口,想不到旁邊的媽媽看到趕緊將身邊的小孩擁入懷中,緊張的對阿強說:「你不知道抽菸對小孩子很不好嗎?而且醫院是禁菸場所耶!」阿強心想:「有這麼嚴重嗎?既然這裡不能抽,我去外面抽可以了吧!」走出醫院門口正要拿起菸抽時,阿強耳邊響起「本院全面禁菸,違者將依規定通報警方…」的廣播聲,「好像真的很嚴重耶!」阿強倒吸了口氣趕緊把菸收起來……。

本院為營造安全舒適的就醫環境,於民國104年宣示積極投入菸害防制工作,於院區環境內全面禁止吸菸,期給予員工、病人及社區民眾一個清新、安全與健康的空間。本院禁菸範圍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十五條規定醫療院所為全面禁菸場所,舉凡醫院產權外圍10公尺以內,含門(急)診大廳、樓梯間、辦公室、診療場所、會議場所、病房、休息室、廁所、醫療設施、廚房、餐廳、公務用交通運輸工具及本院其他室內密閉空間皆禁止吸菸。所有員工、外包人員、實習人員、志工、求職者、病患、家屬、廠商與訪客皆適用本政策。

本院無菸醫院推動組負責無菸政策之訂定、實施與監測,本院禁止接受菸商任何贊助或經費,亦不得販賣菸品。


本院營造支持無菸醫院環境措施包括:
1.透過本院網站宣傳無菸政策。
2. 於院區出入口定時廣播本院為無菸醫院,勸阻吸菸行為。
3.錄製戒菸衛教影片,列入員工核心教育課程。
4.於院內各出入口明顯處張貼清楚醒目之禁菸標誌。
在本院全體員工用心經營推動無菸醫院環境下,本院勇奪104年度無菸醫院評核認證金獎、戒菸成功王大獎,為增進員工、病人及社區民眾健康盡最大心力。

 依「菸害防制法」第18條:「於禁菸場所吸菸者,該場所負責人及從業人員應予勸阻,在場人士得予勸阻」。違反本院禁菸政策之員工與實習人員,將進行取締並將名單交予單位主管作為年度考績評比參考;違反本院禁菸政策之外包人員、志工、求職者、病患、家屬、廠商與訪客等人員,由本院保全或其他員工促請立即熄菸並離開,經規勸後仍繼續吸菸或屢勸不聽者,將通報衛生局依法處理,民眾於院內發現相關違法行為可連絡總務室警衛小組(分機:6628)進一步處理。

本院設有戒菸門診提供戒菸個別諮詢及戒菸藥物,於網站上提供相關戒菸衛教,並不定期舉行多次菸害講習,民眾可向戒菸衛教師詢問相關資訊或報名(諮詢電話:03-5326151轉2652)。

阿強聽了醫院員工的解說後恍然大悟,心想:「為了我和小美的健康,我要趕快預約戒菸門診詢問如何開始我的戒菸健康新生活!」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