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親愛媽咪~私密肌膚也要清爽一「夏」喔~
作  者
家庭醫學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王媽媽自從更年期後,每到夏天都會覺得私密肌膚癢癢、悶悶的,還會有許多白色乳酪狀的分泌物,王媽媽心中雖擔心自己是不是被什麼不好的東西傳染,但又因為害羞不敢去看醫生,整天提心吊膽、坐立難安…。

相信許多女性朋友和王媽媽一樣每到夏天就會出現這種惱人的症狀,其實這就是所謂的「陰道搔癢症」,每到夏季,陰部搔癢感染的女性患者平均增加了2成,但大多數女性因為害羞不敢至門診檢查,自己去藥局買藥或塗抹偏方而延誤治療時間。

為什麼陰道會搔癢呢?陰部與陰道其實是相當酸的環境,PH值約在4左右,而維持陰部皮膚酸鹼度及保護陰部的就是女性陰毛下的皮脂腺體,這些皮脂腺體會先累積分泌物在腺體內再分泌出來,在生理期來之前會分泌的更為旺盛。因此,若在生理期當中,陰部沒有維持通分乾燥的環境,便容易受到感染而引發毛囊炎。

此外,陰道內存在許多乳酸桿菌維持陰道環境健康,其它的細菌、黴菌在正常狀況下數目都很少,如果有外來的干擾,可能就會造成病菌增生感染。夏季天氣悶熱,如果女孩子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衣物或是剛好遇到生理期,在汗水的反覆浸潤下,會破壞陰道中益菌和壞菌的平衡,而誘發黴菌或細菌感染,而造成陰部搔癢或分泌物增加。

而停經後婦女因缺乏女性荷爾蒙,陰道分泌物減少而變得乾燥,抵抗力減低,使陰道容易遭受細菌或黴菌感染,引發陰道炎。
 
常見造成陰道搔癢的原因如下:

一. 陰道念珠菌感染
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皮膚長期暴露在高溫悶熱的環境下,容易成為黴菌滋生的溫床,陰道搔癢最常見的致病菌為白色念珠菌,念珠菌是一種酵母菌,主要生長在皮膚有皺摺且潮濕的地方,例如跨下或腋下。在悶熱潮濕的環境下,若長時間穿著不透氣的衣物加上流汗,便會引起黴菌滋生。感染後約50%的人會有陰部搔癢的症狀,24%陰部腫脹,33%解尿疼痛,典型的分泌物呈現白色乳酪狀白帶。

二. 細菌性陰道炎
月經、經常性的陰道灌洗、使用含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和性行為等,都可能改變陰道正常的酸鹼值,導致病菌過度生長(尤其是厭氧菌和革蘭氏陰性桿菌)合併乳酸桿菌減少,而誘發細菌性陰道炎。細菌性陰道炎的特徵為陰道產生灰白色的分泌物、帶有魚腥臭味,一般情形下,外陰部搔癢和刺激感較輕微。治療不完全的細菌性陰道炎可能會伴隨嚴重的後遺症,包括子宮頸炎、羊膜內感染、骨盆腔發炎、產後子宮內膜炎、早期子宮收縮和早產、再發性泌尿道感染和傷口發炎等問題。

三.陰部濕疹
若身體經常流汗,又穿著不容易排汗的衣物,便很容易造成皮膚濕疹。身體肥胖的人或是懷孕中的媽媽,因為容易流汗,加上皮膚互相摩擦,也會使得陰部濕疹的問題更加嚴重。

四. 毛囊炎
毛囊炎是體毛根部與腺體受到感染,會有紅腫、癢痛的感覺,形狀類似青春痘,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全身發燒。導致毛囊炎的原因多半是受到細菌感染,譬如葡萄球菌或鏈球菌;另外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出汗量增加,皮膚角質層會吸水膨脹,促進細菌繁殖,如果長時間穿著合身牛仔褲或太緊的內褲,反覆過度摩擦下,也容易引發毛囊炎。

五. 陰蝨
陰蝨患者多半是因為性接觸而互相傳染,患者會感到極度搔癢。陰蝨會吸附在陰毛根部,即使帶保險套也會傳染,假使不慎感染陰蝨,雙方都要接受治療。不乾淨的床具或被單也有可能因為黏附蟲卵而讓之後的使用者遭受感染,因此外出旅遊到旅館過夜,最好也要慎選有品質的旅館或飯店;家中的床單、床具也要定時清潔消毒殺菌。

王媽媽聽了朋友的建議後,終於鼓起勇氣到門診進一步檢查,醫師檢查後發現王媽媽患有陰道念珠菌感染,給予一星期抗黴菌陰道塞劑後,王太太的症狀改善了許多!醫師也特別提醒王媽媽應遵守以下各點,以避免陰道搔癢感染情形反覆發作!

1.盡量不要長時間穿著太貼身、透氣性不佳的衣物,譬如牛仔褲、褲襪等。生理期間衛生棉盡量保持2~3小時更換一次,避免悶熱的環境下滋生細菌。
2.平日一天清洗陰部的次數盡量不超過2次。建議可用溫水先沖洗外陰部,再用乾淨的毛巾擦乾。在正常狀況下,陰道內是完全不用清洗的,陰道本身會維持清潔的工作,平時若有一些不均勻、淡白色少量的分泌物,屬於正常現象。在沒有感染的狀況下常做陰道內沖洗,可能會破壞酸鹼值,增加細菌及黴菌感染的機會。
3.如廁所完畢後,以按壓的方式由前往後擦拭,避免將細菌從肛門帶到陰部。
4.應盡量避免使用含香料的護墊、棉條、或衛生紙;選購肥皂或沐浴乳盡量選擇中性或微酸性的洗液,若在清潔時感到微微刺痛,可能是沐浴乳中成分過於刺激,最好先暫停使用。
5.內衣褲要與其他衣服分開清洗,並用溫和的洗衣精清洗,一些去垢或是柔軟精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洗淨後可用烘乾的方式或是在太陽下完全曬乾。
6.平時可多食用蔓越莓汁或蔓越莓錠,可幫助預防陰道及泌尿道感染。 
7.如果分泌物味道變重、有腥味、顏色偏黃綠色、外陰部感到紅腫熱痛或搔癢時應盡快就醫,避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時段。
   
各位姐姐妹妹們如果和王媽媽有相同的症狀而困擾不已,建議可依以上各點改善生活習慣,從此每個夏天都能清爽無負擔喔!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