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什麼是高血壓?
作  者
葉乃綸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高血壓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腎臟病的風險。高血壓通常不會有症狀,但若引發高血壓危症,就會造成嚴重的急性併發症。

量測血壓時,會得到兩個數值。較高的數字代表心臟收縮時動脈中的壓力,稱之為收縮壓;較低的數字代表心臟舒張時動脈中的壓力,稱之為舒張壓。

血壓的標準如下表: 

  收縮壓 舒張壓
高血壓 140以上 90以上
高血壓前期 120至139 80至89
正常 119以下 79以下

 
 
 
 


「高血壓前期」代表您的血壓是處於一個需要注意的警示狀態。雖然高血壓前期的狀態還不算是高血壓,但已經超出正常的血壓標準範圍,長期對健康仍有不好的影響,此時最好就應該積極做血壓監測及生活習慣的改善。

如何可以降低血壓?
當您已經醫師診斷為高血壓,並開始藥物治療,最重要的就是「按時服藥」;如果您發現服藥後出現身體不適或副作用時,應立即返診告訴醫師,由醫師做藥物調整。服藥穩定控制血壓,才能降低得到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改善高血壓,我可以怎麼做?
改善高血壓,可以透過以下生活習慣的改變:
如果您的體重過重,請減重。
飲食中降低脂肪量攝取,增加蔬果量,乳製品亦選擇低脂。
減少鹽分攝取量。
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戒菸、飲酒宜適量。
最好在家裡能夠準備一台血壓機,定時量測可以了解自己血壓的狀態,有助於長期血壓的穩定控制。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