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戒菸症狀好困擾,多管齊下最成功
作  者
家庭醫學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35歲吳先生因為老婆懷孕,怕抽煙會影響老婆和小孩的健康,所以來到戒菸門診詢問醫師如何戒菸才容易成功?「我已經下定決心要戒菸了,但為什麼一不吸菸我就全身不對勁,工作都做不好了?」

“戒菸反而比抽菸時身體感覺更差”是許多正在戒菸的人的感受,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就是所謂的『戒斷症候群』,通常是在停止或減少吸菸24小時內陸續產生。為什麼會產生『戒斷症候群』呢?尼古丁是菸草中的主要成份,與腦中與乙醯膽鹼尼古丁接受體結合後,會釋放大量的多巴胺,使吸菸者產生愉悅與放鬆的感覺,一旦沒有吸菸,多巴胺的濃度大為降低,吸菸者會希望有更多的尼古丁來刺激多巴胺的產生,這樣的惡性循環機制造成了尼古丁成癮。

常見的戒菸戒斷症狀包括:情緒低落、焦慮易怒、精神不集中、難以入睡、飢餓感增加、不習慣雙手空空、便秘等。當你發生以上症狀時,可以試著換個環境暫時離開有壓力或習慣吸菸的地方、適度運動放鬆全身肌肉、找朋友聊聊以消除焦慮緊張感、如果精神很難集中工作,可以暫時休息安頓心神再出發或分段逐步將工作完成、手邊可以備著小握力球轉移注意力,補充新鮮果汁、牛奶、低熱量小點心等以降低飢餓感或嚼無糖口香以舒緩喉舌乾燥的情形。

但根據調查,單靠意志力戒菸,不到10%的人可以成功,關鍵在於是否克服戒菸前幾周的「戒斷症候群」。如果上述所說的戒斷症狀調適方法都不管用時,不用灰心或直接放棄,現在除了舊有的尼古丁取代物(例如貼片、口嚼錠)之外,有更新的藥物可被用來作為戒菸治療,成功率可大大提昇至25%!新藥物是藉由調整腦部乙醯膽鹼尼古丁接受體,打破尼古丁成癮的惡性循環機制,戒菸時也就不容易產生戒斷症狀,使得戒菸變得更輕鬆!

如果您想要尋求醫師專業的協助幫忙戒菸,歡迎到國健署合約醫療院所戒菸門診進一步諮詢評估,醫師會為您的情形判斷、選擇合適的藥物並教導您如何克服尼古丁戒斷症候群;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若藥費100元以下,民眾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最多也只須付200元,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則藥費全免,若有任何問題,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戒菸諮詢專線5326151分機3551。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