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什麼是糖尿病
作  者
劉敏芝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正常狀況下,我們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分解及轉化成葡萄糖,作為身體的能量來源。

由胰臟製造的胰島素,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身體能量。

糖尿病病患的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或作用不良,以致葡萄糖未能完全進入細胞內被人體正常利用,留在血中,使血糖濃度升高,若高於180mg/dl左右,部份排至尿中,造成尿糖。

慢性高血糖會造成身體多處器官:如眼睛、腎臟、神經、心臟、血管的傷害、功能不良及衰竭。
糖尿病並非傳染病,不會互相傳染。

糖尿病屬於慢性病,就是只能控制無法根治。治療依賴長期的飲食、藥物、運動及健康的生活型態,另外需定期就醫、定期接受檢查及接受糖尿病的相關衛教。

糖尿病的症狀:

在病發早期,多數人並沒有症狀。但病情隨時間加重,未予控制,血糖愈來愈高,即會有三多: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三多一少),疲倦、視力模糊、傷口不易癒合、手腳麻木等症狀出現。

糖尿病的診斷:

根據2004年美國糖尿病學會訂定的標準,如果符合以下任一個條件,而且要再確定一次,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1.出現糖尿病症狀多尿,多喝水,不明原因體重減輕,加上隨機血糖值(無論空腹與否,測得的血糖值即為隨機血漿糖值)>200mg/dl
2.空腹至少8小時靜脈血漿糖值>126 mg/dl。
3.75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的靜脈血漿糖值>200 mg/dl。
若空腹血漿糖值>100 mg/dl且<126mg/dl,就可診斷為空腹血糖異常。
如果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2小時靜脈血漿糖值,介於140至200mg/dl之間,就可診斷為葡萄糖耐量異常。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藥物三者互相配合。

糖尿病的分類(1997年美國糖尿病學會版)
1.第一型糖尿病。常發生於小孩或年輕人,大多因自體免疫,造成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貝他細胞破壞。須長期注射胰島素。
2.第二型糖尿病。常發生於成年人,因為家族遺傳,年齡愈大、肥胖、缺乏活動、懷孕時發現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較易有第二型糖尿病。僅一部分病人須長期注射胰島素。
3.其他類型:
基因缺陷導致貝他細胞功能不良。
基因缺陷導致胰島素作用的不良。
外分泌性胰臟疾病。
內分泌異常。
藥物或化學藥品引起。
感染症。
不常見的免疫性糖尿病。
其他基因異常症候群合併糖尿病。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