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學習自我監測血糖,糖尿病控制更簡單!
作  者
劉敏芝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得到糖尿病的您,曾經親自操作血糖機檢測過血糖嗎?不論是使用口服血糖藥或是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都可以藉由自我監測血糖,將血糖控制在最佳狀態!

糖尿病的控制,除了飲食、運動、藥物的介入之外,血糖監測也是重要的一環;以上的處置都應該在與醫師討論後逐步進行,以維持血糖的穩定。在門診服務當中,有時會看到糖尿病患者,在剛開始被診斷為糖尿病時,彷彿晴天霹靂、震驚不已,於是自作主張拒絕所有醣類食物的攝取,或是逼自己一天只吃兩餐,結果餓得頭昏眼花,合併手抖、心悸、冒冷汗等低血糖症狀,由於不適感強烈,身體無法忍受,結果又大吃大喝了起來,雖然解除了這次的低血糖症狀,卻造成短時間攝取過多糖份,進而造成餐後血糖偏高,開始有口渴、多尿等高血糖症狀。在這樣起伏的血糖控制過程中,每三個月到醫院抽血的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數值,也許有機會落在目標範圍內,但是身體裡的血糖曲線,其實有如雲霄飛車般上上下下,等於時常將自己暴露在高血糖及低血糖急症的風險中;而極度的高血糖或低血糖,並不僅只會造成身體不適,嚴重時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遇到這樣的情況,其實有很好的解決方式,只要挑選適合自己的血糖機,遵照醫師建議進行血糖監測,並紀錄每天的血糖、飲食、運動、藥物等資訊,於回診時提供給醫師評估,再依醫師建議適當地調整藥物種類、運動時間和頻率、飲食種類及食物份量,相信血糖都能逐漸穩定;如此一來,不僅減少未來慢性併發症的發生,也能避免高血糖或低血糖造成的急性危害。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