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超高齡社會,您準備好了嗎?
作  者
賴秀昀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說到「老」,您腦中浮現的是什麼?臥床、老糊塗、還是外籍看護?早在二十多年前的1993,台灣的老年人口已經超過7%,早就是聯合國定義的「高齡化社會」。國發會預估,台灣將以飛快的速度,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年輕人將變成稀有動物。

面對超高齡社會的來臨,要怎樣提早準備,看待老化,才能擁有高品質的老齡生活呢?以下是老年科醫師的衷心建議:


1.正面樂觀的態度
美國聯合健康保險公司(United Healthcare)2015年針對一百位美國百歲人瑞進行訪談,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長壽的關鍵就是「保持正面的態度」。美國一項針對六千多人的研究,更進一步發現,「找到人生目的」可以幫助你活得更久,就算你是晚年才找到,一樣有延年益壽的效果。不過所謂「正面的態度」,並不等同於什麼都不在乎,美國史丹佛大學長達80年的研究發現,認真審慎的個性,有助於延長壽命,因為這種個性的人,可能會更加仔細的選擇生活型態、另一半、或是工作。

2.健康的飲食
研究顯示:人類的壽命大約三分之一與基因有關,剩下的就由生活型態所決定了。日本沖繩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地方,他們不但長壽,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及失智症的比例也很低。研究顯示,當地耆老的飲食中富含蔬菜、蕃薯、與豆類,常攝取魚類但很少食用肉、蛋及乳製品,並遵循「hara hachi bu」(只吃八分飽)的飲食文化,剛好與近年來限制卡路里以延緩老化的理論不謀而合。
另外,地中海國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遠低於北歐和美國,許多人認為其中的秘密就是「地中海飲食」。地中海飲食的特點是每日食用水果、蔬菜、全穀類、堅果、和豆類,並從橄欖油中攝取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每週數次食用魚類、家禽、奶製品,很少食用紅肉、蛋、及甜食,並且每天飲用適量紅酒。地中海飲食已被證實可降低死亡率,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和癌症等疾病的機會,重點是還很美味,何不試試呢!
 

3.要活就要動
運動對於健康的好處大家耳熟能詳,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老年人除了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外(例如:健走),應再加上每週至少二次的主肌群(包括:胸、背、肩、手臂、髖部及小腿)肌力強化運動。常常看到不少人因為沒有辦法達到建議的運動時數,乾脆直接放棄。好消息是,2014年一份法國的研究報告分析了12萬人,發現老年人只要有運動,即使沒有達到建議量,仍然比沒運動的族群減少二成的死亡率,而國內國衛院針對40萬國人的長期追蹤研究更顯示,只要每天健走15分鐘,就可以比不運動的族群多活三年,是不是很令人振奮呢?
 

4.適當的睡眠
台灣俗諺說:「卡早睏,卡有眠」(早點睡,睡眠比較充足),雖然言外之意在勸人不要多管閒事,但是一天到底要睡多久才健康呢?最近的研究顯示,一晚睡眠時間七到八小時最恰當,若是不足七小時,或超過八或九小時,則會顯著增加死亡率,其中,睡太多的壞處在老年族群尤其明顯。那麼午睡呢?研究發現,午睡30分鐘內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不過如果超過60分鐘就要小心了,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率都會顯著增加。
 

5.維持社交圈
許多研究都顯示,得到愈多社會支持的人不但愈長壽,也愈不容易失智。最近一篇英國的研究發現,社會支持度強的人比支持度弱的人,存活機會增加百分之五十,比運動及肥胖對壽命的影響力還要顯著!現在就拿起電話聯絡老朋友吧!
 

6.提早規劃居住環境
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窩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不同的年齡層,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也會不同,當您著手設計您的夢想之家時,不妨思考如何能讓您的家符合各個人生階段的需求,成為陪伴您一輩子的地方。幾個重點包括:出入的通道避免門檻或台階、樓梯兩側加裝扶手、充足的照明、預留較大的出入口及足夠的迴轉空間、浴室及廚房防滑、橫桿狀的門把及水龍頭、適當高度的開關及櫥櫃、以及主要活動樓層應至少有一間含衛浴的套房等。
 

7.預立醫療自主計畫
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們往往已經無法清楚的表達意願,既然是人生必經之路,不如趁現在開始好好規劃。近年來社會大眾對於要不要接受氣管插管、心臟電擊、或是安寧療護,漸漸有了概念,但是如果要更全面的來安排臨終的各種選擇,建議大家提早與親友討論「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簡稱ACP)」,內容除了是否要急救及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外,更進一步討論在末期狀況下,是否接受維生醫療(如:呼吸器、鼻胃管、抗生素、洗腎、葉克膜等),以及當無法表達意願時,希望委任誰幫您發聲等等,若想了解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http: 

8.找位老年專科醫師
老年人常常罹患多種慢性病,服用多種藥物,也容易產生不典型的病徵,使得疾病的診斷及治療變成相當棘手。這時最需要的就是老年專科醫師了,老年專科醫師可以協助解決在老化過程中遇到生理、心理、社會各個層面的問題,同時,老年科通常會由橫跨護理、藥學、營養、復健、精神等各領域組成的專業團隊提供整合性服務,使得老年病患自我照顧的能力得以提升,並且改善生活品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