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家庭醫學部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姐妹們的好朋友- 國民健康署乳癌篩檢
作  者
家庭醫學科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部
內  容

今年剛滿四十五歲的陳媽媽於門診時向醫生抱怨:「衛生所的人好煩,每天一直打電話給我,叫我去做什麼“乳房攝影檢查”,我胸部又沒什麼不舒服,而且我朋友都說做那個很痛耶!做那個檢查到底有什麼好處啊?」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為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之癌症,僅次於肺癌、肝癌及大腸癌,對我國婦女健康造成極大威脅!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雖然乳癌發生率及死亡率皆高,但是經由國民健康署所提供之「乳房X光攝影檢查」進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9成!

「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目前唯一經過大型臨床試驗,被證實能夠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乳癌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指出,婦女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至3成的乳癌死亡率。國內婦女乳癌好發年齡約在45至55歲間,比西方國家婦女乳癌好發年齡55至65歲提早了1 0歲左右,故國民健康署對此提供40至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婦女及45至69歲婦女,每兩年可進行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

雖然國民健康署提供這麼好的福利,但國內婦女因害羞、不好意思、怕痛等原因而使得篩檢率偏低,45歲以上婦女的篩檢率約10~20%,與國外的75~80%的篩檢率相比相差甚多!就像陳媽媽所說的,大多數婦女排斥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原因是“會痛”,但這是因為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才能清楚顯現病灶,現在新型的乳房X光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建議可在月經結束1~2週內做檢查,避開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而漲痛不適的時期。

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後,不少人拿到報告看到結果異常,就以為自己得到乳癌而驚恐不已!其實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報告是以美國放射醫學會(ACR)制定的乳房X光攝影影像報告和資訊系統(BI-RADS,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將攝影結果報告分為以下七大類:零級、影像無法判定,需其他影像輔助;一級、正常影像,無腫瘤或病灶;二級、良性病灶,無惡性可能性,如簡單型囊泡或已追蹤多年的纖維腺瘤;三級、可能為良性病灶,惡性可能性低於2%;四級、可疑性病灶,惡性可能性3~94%;五級、可能為惡性病灶,惡性可能性高於95%;第六級、已經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為惡性。所以如果檢查結果為零、四或五級,都會建議民眾再到乳房專科門診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診斷性攝影或病理組織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國民健康署提供乳癌篩檢的用意是在身體尚未出現症狀前,藉由定期檢查提早發現潛在病灶,並且乳房攝影準確度並非100%,仍有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如果乳房已經摸到腫塊、疼痛或乳頭有異常分泌物等症狀,不管年齡是否達到篩檢年齡,請直接到乳房專科門診進一步檢查!

陳媽媽聽完後,恍然大悟的說:「原來衛生所的人是為了我好才特別打電話通知我來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我也要趕快通知我的姐妹朋友們一起來做檢查!」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