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重視女性保健,預防泌尿道感染
作  者
營養室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泌尿道感染俗稱尿路感染,由於女性尿道口到膀胱距離僅3~4公分,易造成女性泌尿道感染之問題,因此,需注意日常保健予以預防。

預防泌尿道感染怎麼吃?

1.攝取足夠水分每日補充2000-3000c.c.白開水,多排尿以減少膀胱之細菌滋生,降低感染機率。

2.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足夠維生C攝取,除了維持免疫力之功效,也可酸化尿液,製造不利細菌生長的健康環境。

  • 下表列出蔬菜與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比較:(資料來源:2019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

  • 蔬菜(每100公克):

排名

名稱

維生素C含量

1

甜椒(黃)

127.5毫克

2

紫花椰菜

96.1毫克

3

青花菜

75.3毫克

4

花椰菜

62.2毫克

5

苦瓜(青皮)

53毫克

6

芥藍菜

51.9毫克

 

  • 水果(每100公克):

排名

名稱

維生素C含量

1

芭樂

137.9毫克

2

金黃奇異果

90.1毫克

3

香吉士

74.8毫克

4

奇異果(綠)

73毫克

5

草莓

69.2毫克

6

木瓜

58.3毫克

小提醒:維生素C易溶於水,不耐熱且易受氧化破壞;若食物烹煮過久,或切開接觸空氣時間太長,都會使維生素C流失,因此,烹調可用蒸或微波,縮短加熱時間;而切開後的水果,要早點食用完畢。


3.補充益生菌(建議:無糖優格或保健食品),維持腸道菌叢及正常酸鹼值,提升免疫力,減少發炎機率
4.補充富含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的食物如:蔓越莓。經研究指出,原花青素可藉由抑制細菌附
著,或降低其鞭毛運動,減少細菌入侵泌尿道,進而預防感染。但坊間部份保健品因含糖量過高,糖尿病患
者在食用時需特別注意。

5.清淡飲食因過多鹽份攝取,鈉離子會將水滯留體內,導致尿減少。
6.避免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酒精,減少膀胱之刺激而加重病況。

其他生活習慣調整:

  1. 不憋尿,注意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

  2. 女性於生理期間,需定時勤換衛生用品,保持清潔、乾燥。

  3. 穿尿布者亦需注意更換,保持乾爽。

  4. 洗澡時盡量採淋浴,避免泡澡,減少細菌入侵機會。

  5. 醫師開立之藥物須定時服用,避免殘餘細菌產生抗藥性,造成後續治療困難。


把握以上飲食原則,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相信可以幫助你~減少泌尿道感染發生喔!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