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讓爸爸一夜好眠的飲食
作  者
營養室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平日為事業和家庭奔波的爸爸們,是否因為工作或生活壓力而影響睡眠呢?如果睡不好整天頭昏腦脹,反而會降低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然而想要有好得睡眠品質也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只要吃對食物,避開破壞睡眠的地雷食物和飲食習慣,也能好好睡一覺。
哪些食物可以協助好眠?
1.色胺酸(Tryptophan):色胺酸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為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可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容易入眠。
小魚乾、黃豆、乳製品、堅果類(葵花子、芝麻、南瓜子)、白帶魚、五香豆干、秋刀魚、豬後腿肉、雞里肌、燕麥、香蕉、雞蛋等食物之中富含色胺酸。
2.鈣:鈣可協助神經衝動的傳導,並且幫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具有穩定情緒的作用,因此能幫助一夜好眠。
小魚乾、黑芝麻、牛奶、乳酪、黑豆干、五香豆干、杏仁、紅莧菜、芥藍菜、傳統豆腐等食物之中,鈣質含量豐富,可以多多攝取。
3.鎂:「鎂」具有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能夠幫助對抗壓力,使肌肉放鬆。
葵瓜子、南瓜子、黑白芝麻、小麥胚芽、杏仁果、綠豆、紅豆、薏仁、菠菜、吻仔魚等食物,都有豐富的鎂。
4.維生素B群:維生素B能有效地將營養素轉換成能量,且與色胺酸和血清素的轉換有關,各類維生素B都應均衡攝取。
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的食物,包含瘦肉、蛋、牛奶、肝臟、深綠色蔬菜、全麥製品及酵母等。但值得注意的是,維生素B群雖有穩定神經系統的效果,攝取過量卻會造成亢奮、不易入睡的反效果。


哪些地雷飲食容易引發失眠?
1.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富含咖啡因的食物除了咖啡之外,茶、巧克力中其實也都含有,睡前4-6小時最好能避免攝取。
2.尼古丁:香菸內的尼古丁和咖啡因一樣都是屬於神經興奮物質,會讓人不好睡。
3.酒精:許多人以為喝酒會助眠,沒錯,喝酒會令人快速入睡,但當酒精代謝後,半夜就會突然清醒,變得難以入睡,干擾睡眠的品質。
4.刺激或辛辣的食物:太辣的食物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或有胃灼熱感,讓人無法安眠,或是睡到半夜腹痛起來上廁所。刺激或辛辣的食物也易引發胃食道逆流,影響睡眠品質。
5.高脂飲食:油脂含量高的食物,例如油炸物,容易延長消化時間,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