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低酒精飲料
作  者
黃淑俐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啤酒是大家熟悉的低酒精飲料,也是夏季常選用的冰涼飲品,但現在啤酒的花樣可多了,調味啤酒、水果啤酒、蜂蜜啤酒…,除了啤酒外其他如沙瓦(一種低酒精濃度的酸味酒)、冰火系列、果微醺、微醉、氣泡酒等,市售國產、進口低酒精飲料品項多達數十種,便利商店、大賣場唾手可得,讓低酒精飲料以不同的風貌與名稱,吸引青少年、粉領族、銀髮族等消費族群,擴大銷售市場。看看它們的包裝標示,酒精成份大約是3-5%左右,也有提高至8%的,調味酒常見新鮮水果圖案、強調產品中添加果汁,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較健康,口感香甜則是額外添加糖,過量的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不言可喻,飲料中除了酒精的熱量(1公克酒精熱量是7大卡,1毫升酒精熱量為5.5大卡),一不小心就喝進過量的糖,增加肥胖、齲齒、高血糖、高血脂、脂肪肝、代謝症候群及部分癌症的發生風險,也加速細胞老化。所以喝調味酒也喝進了雙重風險:酒精+糖。這兩種成分會使人愈喝愈想喝而上癮,伴隨著情緒與行為的改變,影響身心發展與健康。

依衛福部食藥署規定,酒精濃度0.5%以下的飲料須遵行食安法標示糖分與熱量等內容,酒精濃度在0.5%以上的飲料則受菸酒管理法規範,因此酒類並無營養標示;有些進口調味酒罐身有外文標示糖量或熱量,但進口到台灣後卻未被翻譯成中文,以致消費者無從得知喝下去的除了酒精還有其他什麼成分?自107年3月國營台灣菸酒公司於官網公布啤酒、果微醺等酒品酒精成分、熱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鈉以及原料成分等營養相關資訊,消費者得已知情與選擇,並落實酒品成份與營養標示。

最後提醒家長對低酒精飲料應有警覺性,加入了酸甜水果風味,降低了酒精的味道,但不代表降低酒精對人體的反應,或是被商家廣告標語誤導,將低酒精飲料視同一般氣泡飲料或水果飲料,默許未成年者購買飲用,尤其學童更要避免。銀髮族也勿以為較為健康不傷身而選用,其實酒精濃度無論高低,過量飲用均會造成對肝臟的傷害;愛美的粉領族或需控制體重的消費者,不小心喝多了,也會讓妳胖喔!

衛福部國健署建議,男性一天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女性不宜超過1個酒精當量,每個酒精「當量」為15公克酒精,相當於啤酒360毫升。

圖片說明
酒後不上路 酒後不上路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