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回新竹臺大首頁 |  體系首頁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RSS  |  English
營養室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爸爸,您「鋅」苦了!
作  者
林曉君
張貼日期
2021-10-19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鋅是怎樣的營養素?

雖然不如鈣、鐵等礦物質為人所知,但鋅也在人體各種機制中也不可或缺,舉凡人體各種組織的生長合成、生殖器官健康、免疫力強弱,都和它有關。

攝取的足量鋅有甚麼功能?

1.促進傷口癒合

鋅是讓細胞、酵素正常作用的重要元素,與蛋白質、核酸、膠原蛋白、身體組織的生成有關,因此攝取足量的鋅,能夠幫助皮膚、毛髮、指甲、口腔黏膜生成及傷口癒合。

2.增加免疫功能

缺乏鋅會使人食慾減退、免疫下降,因此懷孕及哺乳婦女、發育期的孩童都應特別注意鋅攝取量,避免發育不良。懷孕及哺乳期的建議量為每天13毫克;孩童的建議量為3-9毫克。

3.生殖系統運作

鋅能夠維護男性攝護腺功能和生育力外,也有助於緩解女性生理痛、月經不順的症狀。研究指出,不孕症的男性精漿鋅濃度過低,補充鋅有助不孕症患者增加精液量、精子活力及正常精子型態比率,其機制為鋅可調節攝護腺上皮細胞、維持精子染色體及細胞膜穩定、抑制正常精子細胞凋亡有關。另外,鋅在攝護腺中具有高濃度的含量,是其他器官的10~15倍,近期研究發現,鋅可有效減少血管新生及抑制腫瘤擴散的能力,每日補充15毫克的鋅能有效降低66%的攝護腺癌風險。

過量補充鋅的副作用?

過量的鋅(>50毫克)可能會干擾礦物質鐵和銅的儲存,並導致腸胃不適、紅疹等症狀,也有研究指出過量的鋅(100毫克)與攝護腺癌相關。

特別需要補充鋅的族群?

1.懷孕、哺乳婦女及青少年:提高鋅攝取量,可幫助胎兒、嬰兒和青少年的身體發育和生長。

2.受傷或手術後病患:鋅與維生素C結合,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加速傷口癒合。

3.生殖器官疾病患者:可改善女性經痛、男性攝護腺肥大或病變問題。

富含鋅的食材?

1.甲殼類海鮮:牡蠣及蝦子皆是富含鋅的食物,每顆中等大小的牡蠣,就能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鋅。

2.動物肝臟、紅肉:紅肉中的鋅含量為白肉的2倍,可適量補充。

3.堅果種子類:堅果及種子類如南瓜子、腰果、杏仁等食物,其中南瓜子的鋅含量最高。另外。也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鎂等礦物質,適合素食者補充多種營養素。

4.乳製品(起司、優格、牛奶)、茄子、蛋黃等食物,也都是富含鋅的健康食材。

資料維護人:新竹臺大分院
關閉快速連結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本網站建議使用Chrome & Firefox & Microsoft Edge瀏覽器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以上
版權所有 © 2021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臺大分院

TOP